close

將官養成術:全球企業 打造接班猛將

作者:吳韻儀  出處:天下雜誌 402期 2008/07

 

儘管因為景氣不振,許多企業精簡人力,但高階領導接班人卻在此時產生缺人大危機,企業急需衝鋒猛將,全球CEO如何面對這場經濟外的人才大戰?

十一點半,不知是消費緊縮還是天氣太熱,台北市中山北路行人稀少。但是路邊中高價位的王品牛排一開門,顧客接連上門,星期二的中午,幾乎全滿。

董事長戴勝益穿著牛仔褲、polo衫走進餐廳。景氣急轉直下,店家繃緊神經,為什麼他能一派輕鬆?

「有人才,就有版圖,」戴勝益收起一貫俏皮,認真地說。不管景氣好壞,戴勝益緊盯不放的,就是培養人才。

前一天,戴勝益才結束區經理級、一月一次的二代精英課程,每週五培養高階主管的「中常會」,他從不缺席,先邀請各界領導人演講,接著討論對王品的意義。從總統馬英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統一企業總經理羅智先、甚至龜山監獄典獄長,都是他為高階主管請來的講師。每一年,戴勝益還把海峽兩岸做滿一年的新手主管聚集做兩天的集訓。王品的人才儲備線,拉得相當長。

「只有機運,沒有人才,就算成功,也不會長久,」戴勝益相信。這也是許多企業負責人的心聲。

即使在景氣波動的衝擊下,人才,才是讓許多企業負責人難以安眠的議題,是企業能否度過寒冬、創造成長的最大關鍵。

缺乏精英,全球企業大焦慮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DDI(Development Dimensions International)最新的二○○八到二○○九全球領導力大調查,涵蓋了全球七十六個國家、超過一萬兩千名高階經理人,結果顯示,在包含企業成長、成本控管、提高生產力等十四項經營挑戰中,高達七五%的高階經理人將提升與佈局精英人才列為企業首要工作。台灣高階經理人的反應也一致,同樣將提升與佈局精英人才列為現在企業經營的頭號挑戰。

精英人才不足已是全球企業都體認到的迫切議題。「最嚴重的地方,就在亞太區,」美商惠悅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魏美蓉指出。

亞洲企業近年搭上亞洲經濟快速成長擴張,「原來管一個市場的組織,」魏美蓉邊解釋、邊畫出個金字塔三角形,「突然要長成個大金字塔,怎麼補足金字塔頂端的缺口?企業說缺人、缺人,就是缺這帶兵的將官,」魏美蓉順手在空空的大三角形頂端,打了個令人焦慮的問號。
台灣企業為什麼缺領導人?

「台灣企業沒有領導傳承的模式,」台大教授李吉仁觀察,認為這是台灣企業有兵無將的主要原因。

台灣企業相對年輕,三十、四十年歷史的就算是老企業,許多還由第一代創業家當家作主。有人才意識的企業,絕大部份是做基本培訓,但是,「教育訓練不等於領導傳承,」李吉仁指出,人力資源安排再多課程,主管還是難墊高到帶兵打仗的那一層。該如何挑選高潛力人才、如何養成帶動組織改變的未來領導人,是台灣企業還很陌生的領域。

不過情勢最近也有了改變。龍頭企業領導人開始跳上第一線,從CEO變老師,親自培養將才。

十年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到交大開課,今年,張忠謀計劃在台積電開課,挑選四十歲左右的高潛力人才,每周上課、指定閱讀與作業、上課兩小時,重點是透過廣泛的閱讀與討論,拉開視野、激發自主學習。要帶領全球企業,思考的網絡絕不只科技與商業。培養五年後,這批主管應該正好進入可以擔當大任的黃金期。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選在北埔山頭,蓋將官學院,親自為集團副總級以上的主管上課,連屋外的每棵樹都是他親手挑選。

台灣最大企業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的大新聞,除了結婚,就是在六月初的股東會上幾次談到交棒給四十幾歲的幹部、要成立鴻海大學培養人才。郭台銘從台大、政大、交大、中興大學分別請來了李吉仁、于卓民、楊千與邱奕嘉四位教授規劃,甚至計劃飛到美國、日本,直接向奇異、摩托羅拉、豐田等世界一流企業教育訓練中心取經。郭台銘培養人才的決心,似乎跟建立全球電子代工龍頭的企圖一樣大。

顯然,建立將官班、培養領導新生代,是企業的新角力場。決勝未來的,不是誰搶下今天的賺錢機器(money machine)頭銜,而是誰能打造讓企業有不斷生命力的領導引擎(leadership machine)。

不只台積電、鴻海、明基,從傳產、高科技、到金融業,愈來愈多企業體認到,人才不能靠運氣,要有什麼戰力,就看今天如何培養。這些企業在培養高階人才上,掌握哪些關鍵?

關鍵一:領導人投入時間,傳承經驗與文化

培養企業領導人最常被提起的典範,就是美國奇異公司知名的克羅頓維爾(Crotonville)教育訓練中心。奇異最難被複製的,是高階領導人對於人才培育的投入,包括參與評量、上課、與分享奇異的文化與工作經驗。

「領導人親身投入,大家才會覺得是玩真的,」魏美蓉指出,這是將官班的重要關鍵。只有領導人有最豐富的經驗、最能掌握企業的價值觀與文化的核心。

李隆安是台灣愛普生第一任本土總經理,但是二○○三年一接任,就碰上台灣經濟停滯的冬天

在衰退的市場中如何鼓舞士氣、破繭而出?台灣愛普生有什麼獨特的價值?這些讓李隆安失眠的問題,再多的教育訓練也無法解答,需要的是經驗導引。

「高階人才養成的重點,就是傳承企業文化與經驗,」李隆安體認,「要讓未來接棒的人,不要再那麼辛苦,」他在經營最苦的時候,開始「薪傳」計劃,建立愛普生在台灣二十多年來第一個高階主管培訓制度。

李隆安挑選二十位高潛力主管,每季舉行一次半天的學習會,訂定不同主題進行分組報告,討論工作上的困難。李隆安場場都到,不是給答案,而是參與分享經驗與思考方向。他並且指派三、四位副總擔任導師,一對一隨時指導高潛力主管工作上的難題。

「這才是最重要的學習,」愛普生的王廣達體會,討論、教導,看似沒系統,但是每一次都拉抬他思考的廣度、強化企業價值,讓他面對衝突的關鍵時刻能堅定選擇。王廣達四年前還是協理,現在是台灣愛普生電子零件事業群總經理,擔任下一屆的導師。

關鍵二:培養團隊,而不是養成個人

就像創業沒有人能單打獨鬥而成功,要培養帶動創新的高潛力主管,也要培養團隊。變革需要的不是個人專業的精進,而是有一群人共同推動。

家具家飾市場競爭激烈,高檔百貨引入國際品牌、平價量販店擴張品項,上下夾攻專營居家生活的和樂家居館(Hola),總經理蔡玲君知道非改變不可,而且決定先大量投資培訓主管。
「高階主管要創造改變,就要大家一起改變,」
蔡玲君相信。她舉例,如果要提升質感,只換一組極有設計感的商品,卻沒有改變賣場燈光,還是不成功。

蔡玲君打破部門各自學習的方式,而是各部門主管一起上美學、流行趨勢等課程,一起進行讀書會。「重點是一起討論、建立共識,」蔡玲君指出,「要改變,不能只給方法,必須要讓大家相信。」

蔡玲君甚至帶副總、採購、視覺設計等主管一起去日本、韓國、美國看展、考察。「vision就是看見,」蔡玲君解釋,必須先讓高階主管一起看見想要的未來,才能一起帶領未來的改變。

關鍵三:有策略的交派任務

輪調、見習是跨國企業常見的培養未來領導人的方式。但是「台灣企業都是N-1哲學,」台大教授李吉仁觀察,能省則省,鮮少有讓人觀察學習、做「板凳球員」的餘裕。要讓高潛力人才在擔負重任前,先有機會涉獵不同領域、學習判斷,要更有創意。

面板是十年來爆發成長的產業,面板南霸天的奇美電子一樓展示給訪客看的集團版圖,像個棋盤、愈下愈複雜,轉投資的零組件企業不斷增加。這都是未來領導人的挑戰,也是他們現成的教室。

除了一般輪調,奇美電善用集團資源,把協理、總廠長等表現好、潛力高的高階主管,派到旗下公司擔任董事,立刻拉升他們的經營視野。

「在董事會裡,他們就會學習如何當個經營者」,執行副總經理吳炳昇解釋,要給一家企業整體意見,自然就會學習有策略思考、掌握方向、了解市場,「尤其要學會解讀財務報表,」學會掌握重點,就可以持續發掘問題。

「高階主管應該自己培養自己,」吳炳昇認為,被挑選的主管都已經具備一定能力,企業可以給機會、有策略的放到不同位置,但是否能夠成長,就看自己是否主動學習。

關鍵四:給與回饋,把教導變成工作文化

企業人才需求增加,也成為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好生意,就連以企業策略見長的麥肯錫,也接到愈來愈多客戶開出培養高潛力人才的需求,成立了麥肯錫「亞洲領導力中心」。

「培養領導力是個過程,」麥肯錫台灣區總經理黃偉權指出,培養高潛力人才成為領導新生代的關鍵,不在上課,「要練習才會成為能力,」在練習的過程中還要有人指點他們的缺點、協助進步。這都需要教導。

新光銀行總經理李增昌談起最近在忙的工作,他從桌上抽出一份高階主管培訓議程,上面記得滿滿的都是他聽每個主管報告的筆記,他把握每個機會,跟挑選的高潛力主管溝通他們哪裡做得好、哪裡需要改、哪裡缺了連結、哪個單位有協助的資源。

從信合社整併而成的新光銀行,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隨時教導、改進,是李增昌認為每個主管都必須建立的習慣,而他從自己先做起。

關鍵五:提早開始培養潛力人才

過去,企業等人員晉升到一定職位,才會挑選與培養。現在競爭激烈,企業開始提早鎖定高潛力人才。

三年前,統一企業開始第一屆行銷「儲備幹部」(MA)計劃,挑選九位研究所畢業的新鮮人,一進公司就開始四個半月的密集培訓,各事業單位輪調,跟著主管開會、隨業務員大街小巷鋪貨,還要到統一在中國大陸、越南、泰國的據點學習。

「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了解一家企業的佈局、組織文化,」第一屆的儲備幹部、茶飲部品牌經理蔡依璇說出她的感想,一開始就能學習從不同角度思考,不是只想一個職位、學一種工作,而且認識各部門主管後,溝通更容易。

雖然眼界拉得廣,蔡依璇印象最深刻的培訓,卻是「寫週報」。統一儲備幹部的班長,就是總經理羅智先。每週五儲備幹部要將一週的觀察與心得寫成一頁A4紙的報告,羅智先親自批示,下週五發還。

「每週五都很期待報告發下來,看總經理給什麼建議,」蔡依璇回想,不論是競爭者、品牌或行銷的觀察,羅智先經常指點她從不同思考角度,讓她更了解統一的文化與價值觀。

而且,在超過七萬人的組織中,這樣一對一的紙上總經理教室,讓新兵感受到特別的重視。

「我們未來的接班人,可能就在這其中,怎麼能夠不重視,」羅智先非常認真地說,大家對資金等資源花那麼多時間,對人才,再怎麼投入都不會嫌多。

統一的儲備幹部計劃,已經開始吸引到過去吸引不到的人才,效果將愈來愈大。

關鍵六:創造全體向上提升的企圖

培養高潛力人才的話題,經常是企業不願意挑動的敏感神經,擔心沒被挑選的人會覺得失去發展機會。

「高潛力人才計劃的一大目的,應該是激發全體期許向上的企圖,」安泰投信總經理佰益安指出,「大家認為只要自己有一天表現好,也有機會被培養,而不是一直看到照顧少數人。」這個關鍵,就是要有相當透明的選擇標準與過程。

安泰投信除了高潛力人才計劃,今年做了更大的突破,人力資源向全公司說明評選方法,每個員工都可以自我推薦競逐「高潛力人才」,讓大家都更了解公司選擇人才的標準,也是擴大搜尋的範圍。

除了這一步,還要加強對每個人培訓計劃的溝通,即使不是被鎖定高潛力人才,還是要有成長的方向。

建立將官班,愈來愈多企業端出方法。什麼方法會成功?「很困難,」麥肯錫黃偉權坦白地說,要改變思考,嘗試、調整、堅持,在缺乏傳承文化的台灣要建立將官班不容易,「能做到的那家企業一定會非常成功。」這也是大家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