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03 – [ 工商時報/焦 點/A3版]

設校培育接班人 首富一次挖三位EMBA執行長

【陳碧芬╱台北報導】

  郭董一句話,嚇翻台灣最高學府!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執意要台大管院為鴻海培訓新一代人才,可是台大內部「喬」了快2個月都搞不定,企管學界均靜候佳音,昨天被郭董的快人快語,一下子全掀開來了。

  事實上,郭董口中的「鴻海大學」,是以台大作為鴻海人才培訓計畫的負責單位,郭董還要求最好、最優的老師團隊,因此除了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擔任主持人,還有政大企管系教授于卓民、交大資管系教授楊千,中興企管系副教授邱奕嘉。

  4人有3位擔任過各校的EMBA執行長,如今全都同時向校方申請借調,創下國內學界記錄,整個借調過程,除中興最乾脆外,台大、政大都傷腦筋不已。

  向學界借將的構想,直接來自郭台銘本人。據了解,郭董一直想把鴻海的棒子交出去,但擔心接班人「接的好不好」,與其四處東找西找適合人才,倒不如集團自己來培訓,至少就不會有企業文化障礙的問題。

   站在學界立場,能夠進入企業實務界,把長期研究的理論予以實證,尤其是向來神秘的鴻海集團,是再好不過的機會了。然而,目前各校的內規規定,教授申請借 調政府機關可以無償借調,但若申請借調民間企業,企業方面需要回饋學校,以台大為例,除了老師的薪資由企業支付外,還必須由企業端支付借調老師的一年薪資 給學校。此次也只有鴻海有此氣魄,一次要了3位EMBA執行長、借調期2-3年,等於要付出2倍以上的經費成本。

  然而,學者也接的戰戰競競,以鴻海拼命的企業精神,教授們需要先自我心理建設,「輕鬆日子不再了」,預估未來不會只是幫忙上上課而已,而是要為鴻海進行策略分析,確定未來的發展方向與全球產業定位。

  台大內部對此,稍早一直把公佈時間安排在6月底,其中涉及許多事務性的安排,對於昨天郭董自己說出來,台大上上下下都亂了腳步,連當事人李吉仁都只能嘆氣,「郭董自己說了算」,事實上整件事情需要到7月中旬才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