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高峰會》一書之推薦序

 

未來領導者

 

/邱奕嘉博士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對現實有深刻的認識,對未來競爭有精準的判斷;他必須憑藉著專業與學識、秉持著真知與洞見,有效激勵同仁超越時代的變局,這才是領導的精髓。然而,坊間的管理書籍泰半著重領導之術的介紹與應用,較少涉及領導之道的探討。因為道是理念,術是實踐,一般人可以透過方法論學習各種領導模式,但是唯有建立自己的思維模式,才能在時代洪流中,以創新的模式應變。

 

本書是杜拉克基金會邀請二十多位各行各業的領袖菁英,針對未來的領導者,從不同的角度提出領導思維。這本書並不傳授領導技巧,也不強調領導者應該具備的特質,它試圖跨越行業的限制,直接形塑領導人的核心思維—在變局中如何面對挑戰,在挑戰中如何掌握方向。本書一共二十七章,洋洋灑灑列出各界菁英對未來領導人的期許。這些建議獨立看來固然肯綮中的,但是連綴起來並非一個完整的架構。為協助讀者掌握其中精要,筆者將這些觀點歸整為三大主題:「創造績效、自主學習」;「面對複雜、克服困境」;「建構願景、專業領導」。

 

創造績效、自主學習

本書第一章,彼得杜拉克即明白揭示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在創造具有高度績效精神的組織,除了仰賴管理技巧、常規與經營邏輯結合外,更需憑藉創新與創業精神的發揮以掌握創造性破壞的機會。然而,績效的產生絕非僅靠一時的運氣,它有賴組織能建構動態的核心能力,而塑造一個自主學習的環境,讓組織能從錯誤中學習,能從失敗中突破,這就是成功的基礎(彼得聖吉)

 

面對複雜、克服困境

除了自主學習的組織環境外,領導者要如何從錯誤中學習呢?最需要的莫過於概念化的能力,以洞悉不同系統之間的聯結關係(彼得聖吉),並能從不同的聯結關係,建構出「異中求同」與「同中求異」的能耐(羅莎貝絲康特),以管理多元的團隊成員及複雜的競爭情勢(羅斯福湯瑪斯二世、正岡珍)。而這種調適領導力產生,更需要領導者先放棄當權者的心態,克服內心的恐懼(約翰穆洛茲),重新出發與學習(隆納海菲茲),才能帶領組織走出複雜的困境(約翰亞歷山大、龐琪塔皮爾斯、艾力克新關)

建構願景、專業領導

指引眾人前進的明燈就是組織發展的願景。然而,領導人不能只是一味地告訴眾人自己的願景,他必須激發大家共同思考願景,讓眾人皆在願景中看到自己(詹姆斯寇賽斯、巴利波斯納)。這種激發的過程其實也是協助部屬培育領導力的重要關鍵(馬歇爾葛史密斯、莎莉海吉森、諾爾提區、克里斯迪羅斯),當組織全體領導者皆具備充足且一致的領導力時,除了能贏得所有關係人的信任外(肯布蘭查、丹尼斯卡利),更能形成所謂的領導力品牌,創造出非凡的績效(戴夫尤瑞奇、諾姆斯摩伍德)。事實上,這種領導力不應只是視為某種技能與技巧,它應該更內化而成獨特思考的模式(查爾斯韓第、史帝芬柯維、達爾琳貝利),以協助領導人進一步整合不同的觀點(烏斯曼甘尼),最終形成領導的專業(傑弗瑞菲佛、艾德加雪恩、琳巴爾森、霍華嘉納)。而全面領導力的建構不只適用於營利組織,對於非營利機構與志工性質的組織而言,亦有其重要性。因為,這些組織也需要有效地引領,並且激勵組織成員達成願景目標(湯瑪斯提爾尼、布萊恩歐康奈爾)

 

本書多元的論述能夠提高領導者的視野,讓領導者不受環境圈限,可以高瞻,可以遠矚;而它豐富的討論,提供領導者不同層次的思考空間,讓領導者不會囿於一隅,坐井觀天,可以深耕,可以闢土。唯有道術兼備的領導者才能將領導的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他懂得充分運用自己的心智與技能,經驗與學識,帶領工作伙伴一起達成最大目標。他懂得找出萬變不離其宗的規律,不必預知未來也可以在混亂的變局中明辨前進的方向,準確領航。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商學院智財所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