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描 16  

 

掃描 15  

 

掃描 14  

這期創新突圍專題主要是談中美矽晶的併購策略,探討它如何透過六次的併購,建立新的能耐,邁向下一波成長。

以下是短評專文:

另外,隨著天下雜誌的改版,此次專題也製作了一個影音訪談檔,希望能提供360度的閱讀經驗。聯結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MNxLGbJ-oo&feature=youtu.be

 

企業成長的最後一塊拼圖

文/邱奕嘉博士

一個持續成長的企業,除了不斷培養內部實力,更要能善用外部併購。相較於國外企業併購件數,台灣企業的併購數明顯低於歐美等國。究其原因,除了併購標的不易尋得之外,併購之後整合的高風險,也使得台灣企業主常視併購為畏途。併購要能成功,必須掌握以下因素:

 1、釐清未來成長策略 (缺什麼?)

公司必須建立清楚的成長策略藍圖,仔細評估未來成長機會,並探究那些可透過內部自行達成(有機成長),那些要透過外部併購取得,而可能的併購標的,也必須要多方評估。以中美矽晶為例,公司每年定期進行三年成長策略規劃,釐清未來成長動能以及不足之處,並針對可能併購對象,進行長時間的觀察與評估。企業若不清楚自己要買什麼?很有可能看到「美麗的」目標,就貿然下手。但「美麗」並不代表「適合」;而「適合」也必須要經過評估才能確認。

 2、正確挑選整合團隊 (誰來做?)

成功整合的首要關鍵,在於挑選合適的整合團隊。中美矽晶於併購後,積極與被併公司一同建構新的三年成長策略,並藉此觀察與挑選合適人才,確保未來成長能在雙方預期下達成;也藉此喚醒被併公司員工的認同感,降低員工離職率並激發未來成長的動能。

 3、建構有效整合機制 (如何做?)

整合綜效不會憑空發生而是要透過管理而來。因此,企業必須主動設計各項整合機制,確保綜效與學習的發生。中美矽晶針對不同的併購案,設計各種整合平台,例如:技術、採購、銷售、生產等等,讓雙方的資源有效共享,創造規模與範疇的經濟;並且透過彼此交流,創造共同學習效果。畢竟,併購最重要的工作是「學習」,而不僅止於資源的取得。

 併購的核心在於透過外部的學習,建立成長所需的能耐,資源取得僅是其表象。掌握此核心精神,釐清「缺什麼?」、「誰來做?」、「如何做?」這三大關鍵,併購絕對是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動能,也是企業成長的最後一塊拼圖。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