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_102.jpg article_10.jpg        

天下雜誌新聲代專欄(2011年482期)

美女與老虎 你選那一扇門?

文/邱奕嘉博士

美國幽默小說家史達柯頓曾經發表了一個沒有結局的短篇小說:英俊的青年愛上了公主,卻得面對大審判。在他的面前有兩道門,一道門後面是美女;另一道門後面是老虎。他會選擇哪一道?青年渴求公主以眼神暗示他答案,公主卻在絕望與嫉妒中掙扎,她不想看見青年喪命,也不願意青年活著投入其他女人的懷抱。公主的手將指向何方呢?

生命中的兩難比比皆是,企業的兩難亦常常考驗著管理者的價值觀與判斷力。

管理績效佳的企業,自有一套成功的邏輯,以解決棘手的經營挑戰。但多數的企業往往缺乏解決問題的共識邏輯及可行手法,使企業主必須事必躬親,不敢輕易授權,深怕員工無法以公司利益或創業者角度進行決策。歸納企業過去成功的經驗,我們發現成功管理者在解決問題時,最常使用以下三大手法:

以長取短

面對長短期利益衝突時,多數成功的公司都是以長期發展為重,而願意忍受短期利益的損失。這些公司並非完全不顧短期利益,而是以長期發展的角度審視所有的短期利益,再決定是否要掌握。換言之,長短期不應該是互斥的,應該先確定長期發展目標,再依此決定那些短期發展機會應列為企業追逐的目標之中。對於不具未來發展潛力的短期利益,則應儘量排除在外。

先切再分

當「以長取短」仍有衝突時,則應進一步分割問題,改變其分析單位,讓管理者可擁有較高自由度與彈性,針對不同子問題逐一分析,並且在不同子問題決策間取得平衡。例如:A子問題偏向長期,則B可採另一短期的子選項,這種作法背後的邏輯即是改變分析的角度,將原本兩難的問題,轉化為不同子問題的組合,以求得平衡。然而,要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公司內部就要培養多元的討論與學習文化。台灣許多公司向來是一言堂的決策型態,部屬長期以上為尊,習慣揣摩上意,而非從公司利益的角度思考,當然不可能培養出多元的思考文化。

配套再配套

任何的選擇與決策,一定有其機會成本與風險。因此,管理者在經歷前述「以長取短」、「先切再分」後,必須要進一步審時度勢,留意不同決策的配套條件,以求決策的完整性。眾多失敗的經驗顯示,並非是最初的決策錯誤,而是在決策後,並沒有完整考量其他配套條件,使得執行時荒腔走板,偏離初衷。

企業的發展有賴主管間具備一致的邏輯,尤其是面對管理的兩難,如何克服並視競爭態勢而有所調整,更是企業經營者的強烈挑戰。這些兩難是威脅也是機會,若無法自兩難中找出解決之道,企業發展可能就此停滯不前,但若能釐清企業價值,找出一個最適平衡,藉此扭轉乾坤,就可能為企業打開一扇希望之門。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商學院智財所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