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

new2   

天下雜誌/新聲代專欄/2012年/502期

 

發現企業的桃花源

文/邱奕嘉 博士

股東會結束之後,又到了公司進行年度策略規劃的季節。企業的高階主管們一如往常地展開各種分析討論,看似大費周章其實仍按部就班地建構明年的策略方針。然而,許多公司年復一年重複同樣的作業軌徑,策略方針與目標規劃寫得洋洋灑灑,業績卻無大幅成長。問題何在?原因是公司內同一批人,運用同樣的思維,依循同樣的流程,推出的腳本大概也只是舊瓶裝新酒、換湯不換藥而已。

 

決策的孿生化肇因於高階主管忽略了策略的核心,不應只是優化(Do Better),而應該是差異化(Do Different)。為了創造差異化,公司領導人必須揚棄傳統的策略規劃手法,以異思維打造企業新羅盤。

 

首先,領導人必須創造危機感,讓員工感受到不得不改變的壓力。改變是創造差異化的原動力,在優渥舒適的環境下,守成者居多,公司較難推動策略創新。因此,在進行規劃前,公司得先創造危機感,迫使大家認真地省思各種改變的機會與可能。

 

擺脫慣性迴圈

此危機感不能僅是企業主口頭說說,震撼教育一下而已。企業主必須將此危機,透過事件、人物或數據來形塑,並用大家共同的語言來呈現,讓員工可以清楚鏈結並深植內心,引以為憂。

 

有了改變動力後,企業下一步需要的是方向。但是在找尋方向的過程中,經理人常常因為擔心失敗與害怕風險,而又回到既有的熟悉的習慣領域。這種重回習慣領域的慣性,易使企業誤判眼前情勢,導致方向的決定失準。

因此,在釐清方向的過程中,若是能適時引入外部顧問或客觀的第三者,挑戰既有的思維、突破慣性的迴圈,更能有效找到適合的方向。

 

最後,企業產出具體方針及行動方案後,必須嚴格檢視,哪些方案真的是推陳出新,哪些方案可能只是舊瓶裝新酒。

通常那些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方案才是真正地策略性方案,企業必須以之為目標,徹底執行。若是所有的方案都屬於舊瓶裝新酒一類,那策略的展開,必定無法達成預期。

 

年度策略規劃是企業管理活動的基礎,更是執行力與營運活動展開的源頭。

企業主當以最嚴格與謹慎的態度來面對:藉由創造危機以破除過去思維習慣,引入外力來確定方向正確,選擇不同方案以確保變革的有效。

 

陶淵明筆下的武陵人並不是憑著地圖指引、循著舊時路徑而找到桃花源。唯有敢於冒險嚐新、勇於闖探異境,才能發現新天地。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商學院智財所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