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eg

練的是肌力,強的是心志

/邱奕嘉博士

在所有運動中,中長跑可能是最無聊的活動之一,尤其是馬拉松。它不像球類運動,必須透過團隊互動來達成;從事中長跑的選手,全程幾乎是獨自進行,只能藉由不間斷地內心對話,渡過漫長與艱辛的過程,即使偶爾旁邊會有隨行者,可以互相打氣,甚至交流對話,但只要速度拉到一定程度,大家心餘力絀,也無法長時間交談。因此,缺乏新鮮感與刺激性的中長跑,是一項考驗跑者心理素質的活動;無論颳風下雨、豔陽高照,都能夠準時在這跑道上出現的身影,都是非凡的毅力與強大的心理素質累積而成的。

本書作者黃崇華先生從事長跑運動30多年,體育選手出身的他,曾代表台灣征戰國內、外大小賽事,也曾經歷運動傷害而使運動生涯出現瓶頸、一度中斷,但他仍然有夢,仍然不肯輕言放棄,在低潮中琢磨出自己的路,屢獲佳績,再創高峰;選手退役之後,他從事金融業相關工作,卻仍維持跑步習慣,並且以業餘教練身份,指導不少跑團與選手,轉換身份、帶出心得之後,他更成為全職的專業教練,跑馬界頂頂有名的「三重箭歇團」,以及每週人數爆表的「無極限跑團」,都是在他的指導下成立。而他最有名的「一對一客制化訓練」,能針對受訓者的特性,從訓練內容、跑姿、甚至營養與作息,進行客制化調校,許多團員與受訓者在他的指導下,有的是潛能大爆發,有的是砍掉重練,頻頻創造個人最佳紀錄,在各個賽事中屢獲佳績。

黃崇華教練目前是政大戈壁挑戰隊的教練,協助政大EMBA訓練隊員,發揮個人優勢,提升整體戰力。參與戈壁挑戰隊的隊員,都是商界各領域的菁英與領袖,但絕大部份都是素人,許多人忙於工作,甚至幾十年沒有運動習慣,更遑論跑步,但在黃教練客制化、專業化的指導下,大家不僅愛上跑步,也都能在幾個月內進步神速,看見一個健步如飛、活力滿檔的自己。

這本書主要是從黃教練的視角,述說他的跑步之路與所見所聞。全書各章分別說明他如何接觸跑步,並且如何展開自虐訓練,到最後接受專業培養而成為選手,並征戰國內外大小賽事。透過書中的文字,讀者能夠了解一個選手的養成過程,也可以透過作者的視角,一覽當年國內外各經典賽事的精采過程,而其中娓娓道來當年的知名選手如何克服萬難,突破障礙以創造佳績,更是讓人看了熱血沸騰。

初看,這像是一本自傳式的書籍,訴說一個選手的養成。但在這些動人故事背後,其實是在說明心理素質的建構與強化過程。它有著「破壞—建構—重生」的路徑。訓練的過程一定滿佈荊棘與砂礫,賽事的結果也常常是起起伏伏、冷暖自知,此時就像是一個巨大的破壞,許多人可能就此被擊倒而出局,能夠正視前方、坦然面對的人,就能進入重新建構階段,接受各種改變與挑戰,而最後能夠堅持到底,就能愉悅地接受重生。這本書從不同事例與角度,說明心理素質如何透過此路徑,不斷被厚實與強化。

心理素質的建立不僅是運動成功的關鍵,也是各項事業與工作發展的關鍵因素。有趣的是,職場發展與運動所需的心理素質,其實是大同小異,也都會經歷破壞、建構、重生的路徑。也因此,有很多的調查顯示,許多成功的商業領袖與菁英也都有從事運動的習慣,商場與運動場其實一同演繹著這個不變的法則。

既然這條「破壞—建構—重生」之路如此辛苦,那支撐眾人在這條重生之路前進的動力為何?從黃教練的生命故事中可以發現,「熱情」是支撐這條路徑最重要的因素。每個人先天條件不同,行走在這條強化之路有快有慢,但缺乏強大的熱情作為燃料,即便先天條件再怎麼優秀,也有可能被擊倒而黯然離開。

或許你並不是運動愛好者,書中的故事看似對你意義不大。但若從心理素質建構的角度而言,這本書絕對是一本非常好的參考書籍。黃教練以教練的角度,透過自己的生命故事,向眾人演示心理素質的建構。他的故事也告訴我們,找到熱情的出口,找到揮灑生命的舞台,你可以比你所想像的更巨大、更亮眼、更動人。日升月恆,每天準時在訓練場上跑著的你,你以為你練的是肌力,其實真正變得更強的是心志。

(作者現為政大科智所教授兼商學院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