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換軌策略》導讀序/天下雜誌出版/2012年

 

新五力讓老狗也能變出新把戲

 

/邱奕嘉博士

網路上流傳著中國偉大音樂家譚盾的故事:當年他剛到美國的時候,與一般留學生相同,都得利用課餘去餐廳洗盤子,甚至在街頭賣藝。而賣藝的收入高低取決於地點,那時候他發現銀行門口是最佳的地點,除了人潮眾多外,大家出手也比較大方。當時在同一地點還有一個黑人琴手一同演出。當譚盾累積足夠的錢後,他毅然決定離開那個「賺錢的地方」,繼續深造。十多年後,譚盾已功成名就,有一天他回到當年的銀行門口,那位黑人琴手還是在同一地方賣藝。兩人寒暄一陣,黑人琴手問譚盾:「你現在在哪裡賣藝?」,譚盾告訴他在某一知名的音樂廳,黑人琴手接著問他:「那裡的門口也是一個賺錢的好地方嗎?」黑人琴手不知道,眼前的譚盾已是國際知名音樂家,經常受邀在知名音樂廳登台獻藝。

不論是個人或企業都有可能像那位黑人琴手,死守著所謂的「賺錢的好地方」,不願做任何改變。多少企業與個人可以像譚盾一樣,願意為了更高的理想,離開「賺錢的地方」,重新回到學校深造,以累積新的成長動能,成就更高更大的事業。

多數企業轉型的瓶頸,往往是陷於過去成功的自我慣性中,無法以全新的思維面對環境的挑戰。成功轉型的企業如IBM者,皆是大刀闊斧地揚棄過去賣硬體電腦的思維後,才能以全新服務的營運模式取得再生的機會;反觀化學影像的巨人柯達公司,面對數位時代的威脅,即使掌握了許多關鍵的數位技術,仍無法跳脫過去化學時代那種以高垂直整合、耗材賺錢的營運模式,最終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雖然大家都知道,破除過去成功的慣性是轉型的關鍵,但如何大破大立,邁向全新的未來?傑佛瑞摩爾(Geoffrey A. Moore)在本書《換軌策略》(Escape Velocity)中提出完整的解答與具體作法。他提出五種重要的競爭力層(hierarchy of powers),藉由這五種競爭力層的培養與再造,企業可以脫離往昔拉力的影響,加速「逃脫」(escape)至全新的領域。

傑佛瑞摩爾是全球知名的策略顧問及思想家,曾經撰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書籍,如《龍捲風暴》、《跨越鴻溝》等,書中諸多觀念業已成為科技管理及高科技產業經營的顯學,也是許多公司在內部進行策略規劃與產品上市策略的重要參考。

 變出新戲法的要訣

摩爾在本書中特別提到,傳統公司的資源配置是依循傳統的預算編製過程,由公司去年的營運狀況,決定未來的營運支出,在這種慣性循環過程中,跳脫固有框架自有難度。反之,若能以五種競爭力層作為核心思考,展開新的策略溝通,啟動新的預算編製過程,較能確保各方面的機會與公司能耐得到公平且徹底的檢視,才能有新的發考方向與佈局。

摩爾認為要加速逃離過去,企業首先要掌握「品類力」(Category Power),以異於過去的全新觀點,進入真正具有前景或是有時代價值的品類與產品,例如:Apple的轉型,從推出合法下載的MP3隨身聽ipod,到結合無數軟體,創造全世界沒有一隻相同手機的iphone,甚至是改變使用習慣的平板電腦ipad,這三項產品的品類迥異於過去Apple的電腦,也都是符合時代潮流的明星級「品類」。這種「踏進新品類」和「退出舊品類」的能力,正是企業能不能成功擺脫過去慣性的關鍵。反觀過去在經營上比Apple成功的電腦公司,例如CompaqHPDell等,現今都還是停留在電腦相關品類,一直無法跳脫過去習慣的領域,經營現狀自然與Apple差距甚遠。

進入了全新的品類後,公司需要的第二個力層就是「公司力」。所謂的公司力依作者所言就是在不同品類中,相對於競爭者、上下游廠商,公司擁有較高的談判議價力,通常這種議價力來自於市場佔有率或是垂直整合力。例如Apple在不同品項上具有較高的市佔率與毛利,故對於供應商而言,往往具有較高議價力,有時甚至可以透過產能佔有的方式,限制競爭者成長;另一方面,三星則是透過高垂直整合模式,藉由關鍵零組件自製的方式,提高其議價力。事實上,公司力的提高,都需要大量的資源投入,這對公司而言是一個重大挑戰,尤其是新的品類往往是過去所不熟悉的領域,這樣的投資往往存在著高資訊不對稱。因此,若仍以過去的觀點思考,最後的結果往往是裹足不前。

延續公司力之後就是「市場力」,它是指公司在某一品類或區隔內的公司力,藉由取得某一區隔內的市場力,將可協助公司積小勝成大勝,逐步脫離過去的束縛。例如: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堅持使用台灣土鳳梨作為內餡,凸顯其忠於原味的在地精神,深得國內外老饕的喜愛。

市場力的維持必須得不斷推出新一代的產品,這種不斷創新推出新產品的能力,就是摩爾所謂的「產品/服務力」,也是競爭力層的第四個力量。國內外各行各業都有許多熱銷的產品,這些產品讓這些公司在當時擁有超凡的市場力,例如MotoStartac Razr手機,甚至國內的乖乖餅乾、黑松沙士等,但這些公司有了這些明星產品後,就缺乏下一代引領風騷的產品,造成一代拳王的故事此起彼落。原因不外是手上明星產品太熱門了,為維持其地位,公司把最多的資源投入其中,但隨著產業變遷,溫水煮青蛙的效應出現,一旦明星產品失去光環時,公司突然發現沒有足夠的資源與時間來培養新的產品。這樣後設的產品認知(以既定的失敗結果回頭解釋失敗的原因)勢必得以企業的衰退或淘汰作為代價。

競爭力層的最後一個力量就是落實換軌策略的「執行力」,它與傳統講紀律、重績效的執行力概念不同,它強調公司在執行換軌策略時,必須要先釐清營運活動的重要性與執行順序,將資源置於最重要的項目上。一般公司在換軌策略中最重要的活動,往往是與現況最不同的,執行上也是困難最多的,因此它需要領導者堅毅的意志力來貫徹。有趣的是,在傳統執行力愈強的公司對現有業務的慣性是最強的,這也是它們過去成功的原因,但遇到執行換軌策略時,卻是最難轉型的。

 新戲法的步驟

摩爾提出的五種力層其實是一種向量的概念,透過五種力量的有效結合,可以強化其綜效,加速其發展;但若操作不當,可能會得到反綜效。為此,執行不同力層的步驟就顯得非常重要。

摩爾認為在選擇執行步驟時,首先要能辨認目前的困境何在,並依此決定要從執行、願景、或策略著手,展開脫逃計劃。若是所處的市場成長率穩定(品類)、市場地位也算穩固(公司、市場)、只是有點不上不下,代表你的策略與願景並沒有致命的錯誤,只是執行換軌策略的力度不足,此時就該先從執行力的力層著手,利用本書提供之執行力工具,確保所設定的目標都能徹底執行。反之,若是你的市場地位節節敗退、所處的市場成長率也在衰退中,代表公司需要全新的願景,此時應該策略性忽略執行力等下層力量,轉而側重在力層前兩項:品類力、公司力,以全新的觀點找到新的發展機會,並重新定義公司。例如:目前台灣許多醫療院所,皆面臨健保給付不足,便開始透過各種策略創新,重新定義醫療院所的願景,或是與上下游及異業的結盟、或是建立自有品牌,甚至結合旅遊,推出各項醫美與健檢的活動,讓醫療不再是冷冰冰的服務,而是更人性、更差異化的高級享受。

 新戲法的招式

為了徹底培養出換軌策略的五種競爭力,摩爾在本書中提供了十三種工具,以協助讀者一一落實,逐步建構換軌的能力。這些工具的提出,使得本書的觀念不致流於空談,對讀者而言,它無啻是一本企業轉型的工具書。建議讀者除了熟讀上述五種力層的觀念外,最好能針對自己所處公司進行實際驗證,透過不同工具的驗證,讀者可以較深刻了解過去發展的慣性,這些慣性就像引力場一樣,一直反覆牽引公司未來的發展,唯有徹底執行這些工具,才有可能與舊引力脫勾,邁向全新的未來。

讓賣雞蛋的也能去賣飛彈

歐債風暴未息,全球景氣未明,對台灣企業而言,危機正是破舊立新的大好時機。產業變化快速,競爭規則不斷改變,面對更嚴峻的挑戰,只要掌握並運用這五種力層觀念與工具,企業自能從昔日「賺錢的地方」脫逃,換軌至新的競爭場域。也許哪天賣雞蛋的真的能轉型去賣飛彈!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商學院智財所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