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蘋果=? 科技大廠改練「軟」骨功

作者:黃亦筠  出處:天下雜誌 441 2010/02

 

 

雲端加蘋果,逼著全球科技業不得不推動大變革。從代工廠到品牌廠,都在練軟骨功,它們為何轉型?如何佈局? 雲端潮+蘋果「i模式」=台灣科技業新一波「軟轉型」。

一月二十九日,廣達旺年會前夕。一身紫色皮衣的董事長林百里,剛和副總級以上高階主管在新表演廳「廣藝聽」開完會。

「台灣是製造大國,資訊應用的小國,」代工製造龍頭林百里緊接著宣布,「廣達內部組織調整,增加三C(cloud computingconnectivityclient device)事業部,未來要以人為本思考,產生應用,」迫不及待公布集團新「雲端佈局」。

一名分析師透露,林百里赴美矽谷買新創公司,去年就花了兩千多萬美元投資,包括在聖荷西的晶片公司Tilera,做雲端運算用伺服器晶片開發,還有Canesta的晶片公司,應用在相機內,可讓電腦、電視在三D空間下,透過手勢移動照片與文件,就像Wii的操作。

雲端運算及蘋果iPhoneiPad系列崛起,扭轉「硬體為王」思維,走向內容、服務引導硬體設計,突顯硬體價值的新科技時代,科技大廠跟著勤練「軟骨功」。

廣達、鴻海、緯創大變身

林百里不是唯一調整組織骨架,大練「軟骨功」的硬體大亨。

二月三日,高雄軟體園區育成中心剛揭碑,鴻海軟體部門高層,近期頻繁穿梭台北、高雄,當地傳出郭台銘將在六月要在高軟蓋研發大樓,當雲端運算數據中心。鴻海早在去年就進駐高軟上百人,郭台銘還成立捷達世(GDS),挖角塔塔資訊台灣區總經理馬繼曾、日月光資訊長盛敏成等好手,低調又強勢地搶進軟體外包、資訊服務市場。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去年董事會宣布七項投資案中,包括買下荷蘭Poly Vision的可撓式顯示技術專利,投入電子書研發。旗下佈局多年的緯創軟體,已是台灣最大軟體外包公司。

緯創軟體總經理蕭清志分析,過去「IntelMicrosoftTaiwan」的製造模式,開啟全球PC盛世,「現在走向雲端,台灣需要在產業生態圈找新角色,」蕭清志說。

新角色是什麼?「是一種軟硬兼包的服務,」蕭清志觀察。

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邱奕嘉分析這波質變,主要是硬體創新愈來愈有限,一直在速度、容量、體積、成本上著墨,但這對消費者實質的邊際貢獻愈來愈小,因此差異化的源頭,剩下工業設計與軟體。

加上周邊技術如無線傳輸、藍芽、三D等愈來愈成熟,軟體不再只限於遊戲,「而是產品的靈魂,創造消費者不同的使用經驗,這也是蘋果成功之因,」邱奕嘉認為,蘋果創造的「新科技衡量標準」,已改變消費者對好產品的評價方式。

筆電品牌廠也要轉向

科技業風向球惠普,很早就開始軟佈局。近兩、三年,策略併購至少六間軟體服務公司,包括繼當年併康柏後第二大併購案資訊服務業者EDS(見表)。

惠普科技軟體事業處資深協理高偉倫就大大調整自己的心態,「過去就出去賣產品,很單純,」現在他必須站在企業客戶IT營運思考架構,考量搭配什麼硬體及軟體的整合型服務,才能解決客戶問題。

被宏碁趕過出貨排名的戴爾,最近大手筆買下美國軟體技術服務大廠Perot。「戴爾被宏碁超越,卻沒大動作追趕,因為很難再從生產製造得到市佔的優勢,」IDC研究經理曹永暉分析。包括惠普、戴爾,正走IBM模式,補強軟體服務能力,從純硬體銷售轉型資訊服務。

台灣業者當然也嗅到這股迫切的軟轉型潮。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尤克熙觀察,代工廠如廣達、緯創、鴻海,以軟體增加代工價值的思維軟佈局。譬如緯創之前幫宏碁代工三D筆電,便以「硬體綁三D軟體」出貨,訴諸代工能力差異化。

品牌廠如宏碁、華碩,則走品牌差異化策略。相較惠普這類歐美大廠,長年進行企業科技導入,對系統整合、資訊應用服務經驗豐富;台灣業者強項是硬體製造,以突顯硬體價值的角度,去佈局軟體。

譬如宏碁、華碩策略投資快速開機軟體公司達維飛碼(Device VM)。未來走向雲端運算,終端裝置變得簡單,但強調快速開機上網,雙A透過投資,獲取技術增加產品附加價值。

練軟骨功,事實上就是轉入服務思維的路徑。軟體不再僅是週邊點綴。如同蘋果造就iPhoneApp Store的奇蹟,「軟體已是吸引消費者願意來使用硬體的關鍵,」曹永暉說。

Device VM軟體尖兵  抓住品牌大廠的心

是誰有這份能耐,讓華碩、惠普、宏碁、聯想、LG都找他開發軟體?達維飛碼這個年輕的小公司,正乘著行動上網的趨勢,快速崛起。

行動上網成主流趨勢,多元化的行動裝置熱銷,快速開機需求大增。「沒人希望只是單純上網,光等開機就要三、 五分鐘,」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尤克熙分析。

抓住科技趨勢,MIT畢業的華裔創業家李明勳三年前創立的達維飛碼(Device VM),只花八秒開機的快速開機軟體,迅速竄紅,成為全球最大快速開機軟體公司,惠普、宏碁到戴爾、華碩、聯想、LG、索尼,都是它的客戶。還曾被道瓊投資(Dow Jones Venture Source)評為最值得關注前五十大新創企業。

時間回到二○○六年,投入嵌入式軟體而創業的李明勳,獲得威盛轉投資美國一家公司所擁有,real-time OS(嵌入式作業系統)的關鍵技術專利,就和其他四個創業伙伴埋頭做出第一代產品。

幸運之神眷顧這家年輕的公司。

○○七年十月,華碩推出高單價主機板,李明勳把自家的快速開機軟體直接嵌入華碩主機板,不用內建硬碟,八秒快速開機,成為華碩當時產品差異化的主概念。出貨當日,達維飛碼的網站塞爆了,都是來查詢的網友。接著,美國惠普也找上達維飛碼,客製化一台高單價筆電Voodoo的開機軟體。

有了惠普的實績,達維飛碼的業務開始忙碌地往外跑,隨著小筆電(Netbook)行動上網熱,接下宏碁、聯想、惠普、LG等大廠的訂單,產品隨著全球超過四百種型號、超過千萬部電腦出貨。

李明勳更藉小筆電接觸到PC外的新客戶。最近他飛英國拜訪Vodaphone,也和中國移動、NTT DoCoMo等電信業者接觸。資深副總裁盧育充解釋,「在電信業者的通路賣產品,介面和功能需求,和PC業很不同。」

電信業者的模式是免費手機、免費小筆電,主要不是賣硬體,而是賣和使用者間的長期服務,如音樂、影音下載,「如何在十吋的螢幕上,下載電信業者的服務介面,就是硬體製造廠借重我們軟體人的地方,」盧育充說。

緯創軟體跳脫硬思維  改「吃軟飯」

筆電代工老三緯創,早已悄悄佈局軟體產業。擺脫硬體人的思維,緯創軟體就像訂製旗袍般,提供客戶量身打造的解決方案。

總是戲稱自己「吃軟飯」的緯創軟體執行長蕭清志,原是做金融業軟體外包,創新國際的創辦人。

○○三年筆電代工老三緯創資通繼一九九九年併士通資訊後,又買下創新國際,在代工之外,低調佈局軟體產業。

變成緯創一員,蕭清志花了兩年,整頓原本像是「拼裝車」的虧損團隊,聚焦在軟體技術外包、企業流程委外等,跨足金融、製造、電信產業,更一路做到現在台北、日本、中國大連、上海、北京、武漢、杭州等地都有據點,為台灣最大的軟體外包公司,是緯創一塊截然不同於其他代工廠的另類佈局。

這條路,過程艱辛,蕭清志兩年間每整頓一個據點,換下不適任人選,他肩頭的擔子就更重一些,「再走一次?我不要了!」蕭清志苦笑。

如今緯創軟體,打破台灣市場的侷限,跨足海外,還跨區據點相互支援。(譬如之前日本物流業、金融業客戶的軟體開發測試服務,是由緯創中國大連分公司完成。)

從一開始就是軟體人

蕭清志分析最重要的因素,緯創軟體從一開始,就是一群軟體人,而非硬體人跳下來做。「所以思維就是軟體人的思維,我不是從硬體的延伸來想,而是能給客戶什麼整體價值服務,」蕭清志說。

緯創軟體日本社長連昭惠就形容,客戶的信任很重要,所以人才的語言溝通能力是關鍵,還要能細緻的切割業務流程,哪些要切出來給外包公司處理,之後還要能交接回公司,而連昭惠應對的是講求細節的日本人,流程說明書,每步驟都要清清楚楚。「就像做旗袍,要照客戶身型去改,」她形容。

因此,蕭清志形容團隊就像「施工部隊」。每次出去客戶端就是專案經理、系統分析師、系統設計、程式設計師,一組人馬為客戶量身打造服務。

軟體外包大國印度,甚至還能接美國醫院的案子,做X光片分析判讀,再把結果送回美國,是極高端的知識外包業務,可說是如緯創軟體這類公司都想搶食的新市場。

「這個產業,垂直行業知識很重要。有多少人才,做多少事,我們最大的瓶頸就是人才的數量,」蕭清志坦言,即便有母公司緯創及過去宏碁的品牌信賴度加持,讓緯創軟體在中國、日本打開知名度;但緯創軟體目前一千多人的規模,和中國動輒四、 五萬人的軟體業者,如東軟、用友,規模難敵,更不用說印度公司還有語言優勢。

蕭清志不諱言,目前已經佈局大中華市場,有了兩岸加總的home market,接下來併購擴充規模,將是緯創下一波成長的必要計劃。

高雄港變身軟體中心  南方「軟」聚落成形

高雄市打造的數位內容、電影的城市美學,正逐漸發酵。從索尼到鴻海,從遊戲軟體到Google Apps,高雄港邊正在一步步變「軟」。

二月五日,高雄市長陳菊一大早十點,就現身在擠滿年輕人的台北國際電玩展。

迎接陳菊的,是索尼電腦娛樂亞洲區總裁安田哲彥。兩人在Play Station攤位上宣布,將在高雄籌設「數位內容研測中心」,地點就在高雄港灣旁,舊倉庫改成的駁二藝術特區,今年六月正式營運。

「這是一個專屬開發環境,對Play Station而言,也是前所未見的嘗試,」安田哲彥說。

陳菊去年九月到日本招商,接觸到包括索尼電腦娛樂、小學館在內五家日本數位內容業者,簽下了MOU,預備在南台灣引入國際級軟體活水。

近年,高雄市打造的數位內容、電影的城市美學,正逐漸發酵。搭配南台灣聚集全台三分之二的設計學院,每年遊戲、軟體設計相關畢業生超過兩千人。

看準高雄市的軟潛力,子公司台灣索尼電腦娛樂(SCET)預備投入約九.四億,在台北之外,建構這南台灣第一座研測中心,一部份為研發中心經費,另一部份則是和台灣業者合作開發經費,等同提供研發測試的國際級環境,給台灣業者進駐進行初期研發。對索尼而言,等同在華人市場設立了一座遊戲軟體研發品管的部門。

「索尼畢竟是指標,將帶動日本數位內容業者進駐,對形成產業聚落將是助力,」資策會產業支援處資深規劃師陳菀芬樂觀表示。

不只外來的軟體活水。高雄軟體園區,也有本地研發能量在凝聚。除了去年超過百件的進駐案,及指標企業鴻海上百人進駐,二月三日,委託資策會營運的高雄軟體育成中心也正式啟用。這些新創軟體公司,有業者切入雲端商機,以Google的雲端運算服務平台為基礎,客製化開發Google Apps的商業應用模組。還有業者切入網路遊戲服務、多人連線遊戲的雲端服務平台,以及類似Facebook的社群交友網站服務業者,業態五花八門。

以高雄軟體園區、駁二藝術特區為中心,人及空間交織,正在台北之外,凝聚南方「軟聚落」。

六月之後,高雄港邊將變得很「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