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要用機會養能耐

 

 

作者:蕭富元.吳韻儀  出處:天下雜誌 426 2009/07

 

 

 

對任何企業來說,機會都很重要,靠機會可能可以成功。但是,除此之外,企業還必須要用機會來培養能耐。這在中小企業身上,尤其重要。

 

接觸台灣的中小企業就會發現他們有個共同特質,企業主聰明得不得了,而且都抓到了一個機會,從而竄起,就像台灣過去幾十年經濟起飛,很多中小企業就掌握到機會跟著起來。

 

但是,如果要那些中小企業主分析自己為什麼成功,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為什麼成功。如果不知道為什麼成功,未來擴張也不會有一個脈絡。換句話說,只要機會不見了,或是碰上重大威脅,企業大概就垮了。

 

如果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成功,很容易覺得自己什麼都會,開始漫無目的的擴張,等到發覺擴張不對勁、又死鴨子嘴硬,就來不及了。

 

要怎麼知道自己到底為何成功?中小企業有個簡單的方法。第一,過去成功,可能有很多因素,先把所有與創業主個人相關的因素刪去,看還剩下什麼?太多中小企業的成功是來自企業主的本身,如果如此,企業絕對成長不大,因為一個人的能力有限。

 

第二,把時機因素拿掉。如果放在現在時點,同樣的方法有沒有辦法複製成功。如果不能複製,那就是靠時機成功。

 

了解成功因素之外,美國管理學者高文達拉簡在知名的策略創新著作《創新三力》中就提到,機會很重要,但是一定要用機會養能耐。

 

看機會的時候不要從自己的角度去看,要有忘卻力。第二要有借用力,借用過去的能耐。第三要有學習力,知道需要學習甚麼新能耐。

 

企業能耐分三個層次:有甚麼資源,用什麼流程轉化資源、變為獲利,最後是價值觀。

中小企業資源有限,應該增強流程能耐。其實許多中小企業只有作業流程,其他都是靠老闆一句話,尤其要優先加強策略規畫流程與人才培養流程,為未來的成長與競爭鋪路。(陳幸萱整理)

 

邱奕嘉: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專精策略管理、高科技產業策略與中小企業。去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聘請他與另外三位管理學者,協助規劃鴻海大學,為鴻海做企業教育訓練,培養接班梯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