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利達 向生活商機「騎」步走

 

 

作者:黃亦筠  出處:天下雜誌 421 2009/05

從製造業變臉,美利達在電子機械業一片慘澹中創下業績歷史新高。帶它衝上事業巔峰的,卻不是自行車本身,而是那周邊無窮無盡的生活產業大金礦。

 

 

○○八年,台灣第二大的美利達自行車,彷彿裝了高速推進器。

全球吹節能休閒風,去年美利達合併營收衝上一五五.七三億,在電子機械業一片慘澹中,創下營收的歷史新高,更蟬聯台灣自行車出口平均單價新高。

亮眼營收背後,美利達也正悄悄變臉,擺脫製造黑手角色。

走進由台中高檔沐蘭汽車旅館裝潢團隊所打造,南洋風的美利達旗艦店,打著「MERIDA」字樣的自行車、車衣、頭巾、座墊包等周邊產品,一應俱全。

台北內湖科技園區內,美利達專賣店看來更有「生活」的情調。美利達入股的美國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專賣店旁,附設有咖啡座,客人逛完還能喝杯咖啡。

製造業轉向生活產業

「台灣騎車休閒風潮已經起來,開旗艦店除了打品牌形象,也是讓這個族群的消費者來店內,就能one-stop shopping(一次都買齊),」著黑色牛仔褲,繡著「MERIDA」的黑色短袖T恤,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身體力行,穿出美利達想傳達的「休閒」概念。

台灣自行車業者正從「製造業」,轉向「生活產業」。

「台灣的自行車業者開始經營族群,而非單純產品。族群的所有需求,業者都要能滿足,」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經理顏嘉良分析。

過去,美利達給人的印象,是重外銷,低調的在工廠製造的業者。但從二○○一年入股美國高價自行車品牌Specialized後,逐漸走上品牌之路,往消費者端貼近。

為了經營台灣日益廣大的休閒族群,美利達從自行車,跨足自行車周邊產品經營。

這幾年,曾崧柱發現,過去消費者願意花個五千、八千買一部自行車,但是騎車穿的衣服,「隨便穿個棉T,戴個溜直排輪用的安全帽,就上街騎車。」

現在環島騎車風氣盛行,「就像騎重機的騎士,講究裝配,」曾崧柱形容。有些女孩買四、五千的自行車,卻願意花六千買車衣、配備,輸人不輸陣地穿出時尚感,「自行車族開始重視專屬配備。」

騎自行車已超越交通載具的功能意涵。「騎車變成一種生活方式(lifestyle),對自行車業而言,只要能支撐lifestyle邏輯下的產品,都可以發展,」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邱奕嘉觀察。

周邊商品比車還有錢途

去年美利達內銷從三億成長到十三億,周邊商品更從三%成長到佔內銷營收的一%。

負責業務的美利達副總鄭文祥分析,在歐美,一家品牌自行車廠的最佳投資組合,是營收七成來自車,三成來自周邊商品。

「但三成的周邊商品卻能創造五%的獲利,」鄭文祥仔細算過,自行車毛利只有三、四%,但周邊商品毛利卻高達七、八%,而美利達目前自行車和周邊商品比是九比一。「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看好以自行車為核心,帶動周邊商機。

首先,就是打造能傳達單車休閒族群使用情境的旗艦店、展銷店。

相較於龍頭巨大很早就深耕通路,美利達遲至去年,才開始佈局零售點,和消費者直接接觸。

為了加快腳步,曾崧柱找上運動用品本土品牌歐都納、中部著名汽車旅館沐蘭,以異業結盟的方式,從中部往北開旗艦店、展銷店。

「他們都不是自行車界的人,卻可以補美利達不足的通路經驗,」曾崧柱分析。歐都納熟悉通路佈建,協助評估展店位置;沐蘭則有很強的裝潢團隊,異業合作讓美利達在不到一年時間,就從台中一路展店開到台北科技新貴群聚的內科。

美利達內部也從硬梆梆的製造,逐漸往服務端靠,關注起消費者感受。

歐吉桑老董的自行車體驗

「你離工廠愈遠,就是離市場愈近,」鄭文祥打趣地形容。

去年,曾崧柱「離開」工廠十天,穿上緊身車衣褲,跟著自行車A-team的董、總經理們,騎上成員自家產品組成的「A-team牌」自行車環島。

曾崧柱,加上一群做了一輩子自行車、零組件,卻從不騎車的歐吉桑們,第一次環島。不但爬坡,還在大雨中奔馳。這群做了二、三十年單車的歐吉桑,從單純的製造者,變成使用產品的騎乘者。

騎到第二、三天,要爬坡變速,曾崧柱發現臀部開始隱隱作痛,手臂因長時間撐著,酸痛不已。心裡就想:為什麼坐墊不大一點、手握把可以再軟一點,車齒輪經長時間騎乘,也被他聽到發出怪音。

「早期只知道製造,自己去騎了,才知道材料差異,影響騎乘者的感受,會從消費者的角度再去思考,」A-team成員佳承精工總經理黃昭維,講出包括曾崧柱在內老闆們的體會。

就連美利達的業務團隊,也開始放下身段,傾聽消費者的聲音。鄭文祥每天都上知名網站mobile01自行車族群的頁面,了解網友對產品的反應,對於毒舌批評言論也不敢輕忽。「服務效率是累積品牌價值的重點,」鄭文祥說。

循著龍頭巨大的軌跡,即便投資稀釋了今年第一季的獲利,美利達仍一步步走向消費者,打造屬於「MERIDA」生活產業的特色。良性競合下,台灣的消費者是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