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入市 中小企業蓄勢大翻身

 

作者:熊毅晰  出處:天下雜誌 413 2008/12

 

 

不景氣危機中,台灣中小企業的彈性與活力殺出另一條活路,

哪些企業顛覆危機?哪些商機正在成形?

 

金融海嘯來襲後,不景氣低迷深不見底,企業界人心惶惶。

尤其是一向被視為台灣經濟基石的中小企業族群,由於資源一向不如大型企業,「淘汰一定從中小企業開始,」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邱奕嘉直言。

前致遠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現在台中開業的天葉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游朝堂透露,十一月底,他和台中地區的上市櫃十幾家中小企業主攜家帶眷去合歡山遊玩,圍爐夜談,幾位老闆不約而同地感慨,「這輩子從沒遇過這麼前途不明的不景氣。」

事實上,這群中小企業主煩惱的不僅是眼前的不景氣,還包括自己過去「危機就是轉機」的經驗法則在此時是否適用?

歷經這波金融風暴後,是否應危機入市,已經是企業主們牽掛的重點。「市場上出現很多機會,很多同業或競爭者,現在紛紛傳出低價求售的傳言,很多公司現在都陷入到底要不要在此時進行購併的兩難,」雷虎科技管理處經理暨公司發言人劉朝清不諱言地指出。

 

到底該不該危機入市?

從遙控模型引擎一路做到牙醫高速鑽頭設備的雷虎,董事長賴春霖在今年中一度考慮進行一樁品牌和通路的購併。

但由於不景氣谷底難以預測,劉朝清透露,公司內大股東開始分成贊成收購與反對兩派意見,即使一旦收購成功馬上可以讓雷虎一躍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遙控模型引擎大廠,但出手時機卻是讓計劃停頓的主因。

 

在台灣,像雷虎科技這樣一年營收約十五億元、體質和企圖心都很堅強的中小型企業為數眾多,而一幕幕激烈討論著危機入市與否的畫面也在各公司內上演。

車王電子董事長兼執行長蔡裕慶就透露,從今年第四季開始,車王電子就密集召集全球各地的主管回台灣開會,重點除了討論如何因應全球景氣蕭條外,主要就是評估危機入市的可行性。
身為台中磐石會財經組的召委,蔡裕慶剛剛才在十二月中結束一場兩天一夜的磐石會重大聚會,共有八十七家企業會員參加。

「趁這個時候,誰有能力,誰都想積極入市,」蔡裕慶說出大家開完會後的心聲。但前提是,政府應該在這時候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協助台灣企業在全球危機入市,主要方法,蔡裕慶舉例,就是由政府提高所謂的信用保證。

蔡裕慶說明,當美元的存款利率現在已經降到這麼低的幅度時,台灣這群企圖心旺盛又有實力的中小企業們,幾乎都在思考如何利用美國低廉的利率,從海外取得中長期的融資。「透過政府的信用保證機制下,來協助體質優良、有國際化競爭力的國內企業用低廉的成本取得資金,」蔡裕慶加速語氣說。「接著趕快去回過頭來,用低廉的價格收購海外的通路和品牌,」他呼籲。

從雷虎、車王,一直到國內最具團結力的中小企業民間組織磐石會,當外界頻頻傳出景氣低迷、企業裁員等壞消息時,此時卻可以從徬徨、謹慎的中小企業身上,感受到大型企業中少見的積極趁勢而起的企圖心。

「這就是大家都在說的台灣中小企業的活力和彈性,」退休後致力於協助中小企業佈局全球、推行品牌台灣工作大計的智融董事長施振榮觀察,此時此刻是全球產業大洗牌的關鍵時刻,過去一向以製造業見長的台灣企業已經吃盡供過於求的苦頭,現在,正是借勢危機入市轉型翻身的好機會。但他也提醒,此時買品牌或公司,首先要注意絕對不要有供過於求的狀況。

 

「撿便宜」前先盤點能耐

此刻入市想當然是充滿危機。邱奕嘉就建議,雖然現在充斥著「撿便宜」的機會,但企業出手前,一定要先進行企業內的「能耐盤點」。

邱奕嘉解釋,「一定要先將企業體質扎穩,充分了解企業的需求後,才出手到市場買能耐,」他舉例,切忌為購併而購併,也不要單純只為擴大產能購併,而是看清企業欠缺什麼能耐。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中小企業準備好出手了。

鏡頭拉到豐原神岡交接處的田邊,原本一間間鐵皮屋應當傳來轟隆隆響的機械工廠,在全球景氣急凍中,現在變得靜悄悄、黑漆漆。

但走進木工機械廠博凱企業,在剛落成的新廠房旁,還有一棟新廠辦正在動工中。「危機時期蓋廠,你用錢會更謹慎,」博凱機械董事長洪肇志,正是趁著此刻全球景氣吹寒風,營建成本走低之際,緊抓時間建廠的聰明老闆。

 

現在也是危機入市「搶人才」的好機會。

台北縣蘆洲市,一間外觀近似豪宅的中小企業——吉歐國際,一位今年剛從美國加州大學體系企管名校Irvine畢業的蔡姓MBA碩士,正在接受面試。

吉歐,是目前國內市面上所有「PLAYBOY」品牌女鞋的代理、設計,以及製造商。因為現在規劃進軍發展國際市場,因此亟需國際行銷人才。

過去,像吉歐這樣一年營收約兩億左右的中小企業,要聘請一位從國外企管名校畢業的留美碩士並不容易,但現在這樣的履歷比以前多了不少。

目前在台大高階經理人專班上課的吉歐總經理鄭清木說,台大教授黃崇興等老師都跟他說,現在是招募菁英的好時機,「以前選擇多,好人才難得願意到中小企業上班,但現在時機不同,中小企業應該積極爭取好人才。」

事實上,這一波景氣低迷,也是國家人才重新盤整的好機會。車王董事長蔡裕慶就建議,政府可以把在科學園區、大型企業裡辭退的、優退的、有經驗的高階管理人員,輔導成專業顧問團隊,然後人才下鄉,蔡裕慶所謂「下鄉」,其實正是到全台一百二十三萬六千家中小企業裡擔任顧問。

「政府不是有失業補助?」在磐石會聚會時,一位中小企業主就大聲建議,政府倒不如把失業補助的經費投入到協助這群高階人才投入台灣的中小型企業內。

一場不見谷底的不景氣,雖然讓企業界焦慮不已,但對於一向給人沒錢又沒人印象的台灣中小企業來說,這波低迷,似乎也不全是壞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