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盟,就等死!」靠單一企業的人力、理財埋頭研發,以追不上新產品汰換速度。產業遊戲規則改寫,從國際巨人到傳統的中小企業,紛紛打破企業的研發高牆,宣告開放力時代來臨。
看台積電、台達電、宏達電、聚陽等標竿企業,如何運用開放創新,省錢、省時,獲得源源不絕的創意?


八月底,全台灣最會為股東賺錢的股王宏達電,在極度封閉的日本手機市場,風風光光的發表最新三•五G 版的「Touch」,也就是與蘋果 iPhone 媲美、台灣市場俗稱的「阿福機」。

宏達電在日本市場跨大步,並不是單打獨鬥,而是與日本第一大行動通訊業者、手機用戶高達五千萬戶的 NTT DoCoMo 合作。

這也是 NTT DoCoMo 首次針對一般消費者推出微軟作業系統的 PDA 手機,就採用了宏達電設計製造的產品。

今年初,在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上,有一台讓參觀者留連不想離開的「足球機」。這台足球機,是台灣最大機械零組件廠商上銀科技研發產業機器人的變身應用,大有來頭,是結合了德國大學實驗室與白俄羅斯研發人才的混血產品。

今年《BusinessWeek》創新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的寶鹼(P&G),現在有三五%以上的新產品,都有來自外部研發創新的影子。

連續十二年專利權數量居全球之冠的 IBM,在二○○五年開放五百項軟體專利供全球軟體開發者或企業使用。一下子拉抬了儲存管理、電子商務、影像處理等領域的創新能量。

獨立創新是行不通的過去式
打破企業的研發高牆,開放創新,是從國際級巨人、到當紅的行動通訊、到傳統的機械中小企業共同的方向。

這一股開放創新的潮流,正繼續擴大,將改寫更多的產業遊戲規則、影響企業勢力消長。

挑戰企業開放力的時代到了。

在《天下雜誌》標竿企業聲望調查中,「創新能力」、「前瞻能力」一向是企業與專家最重視的標竿企業能力。然而,每年的調查結果卻都顯示,台灣標竿企業在「創新能力」的得分上,總是吊車尾,在十項能力中是倒數的成績。顯示「創新能力」雖重要,但其實十分困難。

而且,隨著產品愈來愈複雜、生命週期愈來愈短,創新、研發的成本愈來愈高,壓力也愈來愈大。

例如繪圖晶片每半年就是一個世代;先進半導體製程已經昂貴到只有少數產品能負擔得起,例如,台積電一個九○奈米晶片的完整設計案需要四千萬美元,相較一三○奈米幾乎是加了一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摩爾定律的經濟限制將會較技術限制提早來臨。

要單靠著自己一家企業的人力與財力埋頭做研發,已經追不上新產品汰換的速度。

這也就難怪美國《BusinessWeek》預言,未來企業如果「不結盟,就等死!」而且,愈來愈多的新構想、有價值的知識,從全球各角落冒出來,任誰也難一把網羅未來創新需要的人才。

「沒有一家企業再有能力獨立進行研發,」美國柏克萊大學商學院開放創新中心主任亨利。伽斯柏(Henry Chesbrough)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分析指出。伽斯柏專研的開放創新與開放經營模式,在創新大本營矽谷引起很大的迴響。伽斯柏指出,開放創新的核心,一方面是借用外力,讓外部創新可以進入企業、發揮相加相乘的力量;另一方面是企業的創新可以變成獲利來源,賣給其他人使用。

其實,這樣的新潮流,台灣並不陌生。「台灣科技業的 OEM 或 ODM 模式,就是開放創新的模式,」伽斯柏指出。台灣的代工廠商,與價值鏈中上下游廠商,討論、分享未來產品、科技藍圖。而且台灣科技網絡內的廠商非常多元,包括晶片、DRAM、主機板、機構、連接器等零組件和系統廠的相互激盪,快速交流與累積豐富的構想與知識。

今年《天下雜誌》標竿企業也首度針對「開放式創新」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二十四個產業中,電腦業得分最高(見表一),正好呼應了伽斯柏的分析。

此外,與台灣科技業緊密相連的工研院,更是落實、並持續推進台灣開放式創新的超級平台。

工研院自始就擔負國家重大技術研發使命,「開放」一直是工研院的核心精神與創造價值的方式。此外,從二○○三年到現在,工研院共有超過一千件專利賣給國內產業界,工研院賺上好幾億,為產業帶來的創新,價值更是倍數成長、難以估計。

例如,奇美集團下的奇菱科技,從塑膠染色起家逐步發展到面板背光模組,最近又發展到觸控面板。透過工研院的開放平台,奇菱找到了新應用。奇菱開發出可觸控的鏡面顯示器,只要在鏡子上塗上一層材料,一碰觸立刻就能變身成為在穿衣間、浴室,能隨時觀看新聞的特殊鏡面。

不僅如此,奇菱甚至奇美集團,都經由工研院,結合上全球重要的創新發電機── MIT 媒體實驗室(Media Lab)。

MIT 白綠相間的百元電腦,是備受矚目的科技新產品,一到陽光下螢幕就變成黑白、一進室內就換為彩色。原來,百元電腦白綠色的染色原料與背光模組,都來自奇菱。而面板及趨動 IC,則分別由奇美電子及奇景設計開發。整個奇美集團在這開放平台裡,找到巨大的商機。

開放力 1

廣布搜索創新雷達

不見得要是高科技企業、不一定要靠工研院,即使是傳統中小企業,一樣也可以借外力、加速累積技術深度與廣度。關鍵在於企業是否將向外搜索新構想、新發現列為優先工作,並且快速連結。

位居台中,國內最大機械零組件廠商上銀科技,主力產品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的應用,從半導體、面板設備到航太工業,只要需要分毫不差的精密定位儀器,都必須使用。客戶從三星電子、日本 LCD 檢測設備 MJC,到歐洲精密磨床大廠 Heller 等,都是它的客戶。

上銀知道自己小,不能只靠自己長大。光是在台灣,上銀就和二十個大學有產學合作,每個合作計劃都是為了創新及技術突破。

「但是還是不夠,有能力了我們就和國際合作,」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說,「一開始如果不用世界級的眼光來看自己,沒辦法存在。」

卓永財到哪裡,都在留意頂尖技術。一九九九年,上銀接手三星原本位於莫斯科大學裡的研發中心,裡面有二十多個教授在幫上銀做控制理論等基礎研究。

幾年前,卓永財在德國一個小型的研發展覽上,看到一個白俄羅斯教授,站在一張小小的桌子邊,桌上只擺著一份研究報告,卓永財湊過去看,發現是當時連日本競爭對手都還沒發現的平面伺服線性馬達,等技術及時機一成熟,卓永財馬上邀請這位教授到上銀德國歐芬堡工廠,當場談妥移轉技術的價格,從此,白俄羅斯教授也成了上銀很密切的研發伙伴。

「不然怎麼說要做到世界第一,」因為擁有強大的外部研發力支撐,去年全球營收不過六十億的上銀很有雄心,「我們的產品不是做到世界第一就夠了,我們已經規劃到三、四百億的營業額了,都不必靠併購。」

開放力 2

建立整合平台、提升價值角色

開放的概念,不僅是打開企業創新的活水源頭,更重要的是,企業可以藉由開放,提升自己的價值定位。

產業鏈的價值是變動的,死守一個位置,總有一天會被淘汰。藉由開放,企業可以整合不同資源,提升自己的價值定位。聚陽實業就是很好的例子。

成立十七年的聚陽實業,是台灣最年輕的成衣製造廠,卻已經連續兩年都是《天下雜誌》紡織類的標竿企業第一名。主力在休閒、運動服飾,沃爾瑪、Target、Gap 等都是它的客戶。

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拐進聚陽的辦公室,是最簡單的藍灰辦公室隔屏,沒有裝潢。很難聯想,現在聚陽的研發及設計人員,愈來愈多的行程,是到法國巴黎、美國紐約看時裝秀。

伸展台上,模特兒接力展示身上的服裝,台下黑髮黃膚的台灣設計師和金髮碧眼的美國通路商低聲交談著。

「每看一件衣服、一塊布料,客戶可能都會問問題或是討論,我們就非常能夠掌握客戶需求,」聚陽董事長周理平解釋。

聚陽一面開放接受新構想,一面再將頂級品牌所帶動的流行元素,例如現在最流行的金屬風、亮片等材質訊息,分享給上游布料、材質供應商,共同研發,控制成本。

過去,品牌或通路商是產業整合者,掌握商品企劃與設計,緊抓上游原料採購權,「現在,我們是整合者,」周理平解釋聚陽角色的轉變,在價格、通路不斷壓縮的紡織代工中,聚陽必須要往上走、創造自己的新價值定位。

要做開放的平台角色,聚陽除了加強設計能力,更進一步發展一套新商業模式的軟體,向商業司申請 CPFR 科專計劃(Collaborative Planning,Forecasting,and Replenishment,協同、計劃、預測、補貨),讓客人和供應商依市場銷售的狀況,即時決定製造多少產品,並以最快的速度送到需要的市場。

開放的合作模式,讓去年營收一二五。六億的聚陽,成為台灣最年輕、卻規模最大的成衣製造廠。

開放力 3

共攤風險、共創價值、共拓市場

每一個產業,都有自己的產業鏈、生態圈,企業能掌握自己獨特的能力,知道如何開放,開放與誰合作、共創價值,才能在產業鏈中佔有一席之地。

「企業必須在一個生態系裡找到獨特的定位,」中興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邱奕嘉指出,「開放不只是獲得創新、更是一種策略思考,就像宏達電。」

今年十週年的宏達電,算是手機通訊業裡的後起之秀,成長飛快,光是去年相較前年的營收成長率,就高達四四%。宏達電已經連續三年進入標竿企業前十大,今年第十名。

宏達電主力產品是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較小,但是它卻能夠快速崛起,就是因為宏達電與軟體供應商──微軟,及客戶──電信業者,形成緊密的「共生」系統。

微軟為了從電腦切入手機,與獨霸四分之三手持式裝置作業平台的諾基亞 Symbian 一較高下,而急於找合作伙伴。二○○二年,宏達電因為沒有手機品牌廠(例如諾基亞、摩托羅拉)的代工訂單束縛,加上身為全球最大的 PDA 設計代工業者,所累積的 PDA 研發能力,選擇押寶微軟的作業系統,並率先研發出全球第一支內載微軟作業系統的 PDA 手機。

接著,在微軟的牽線下,宏達電搭上電信服務業者,直接做上電信業者的客製化生意。現在,宏達電一家要服務好幾個國家、數十個電信公司。不同於惠普、戴爾與台灣代工廠間互相拉扯毛利的關係,宏達電的酷炫產品,和客製化的服務,讓宏達電享有近四○%的高毛利,今年更將挑戰獲利五個資本額。

今年九月,宏達電慶祝十週年的活動裡,執行長周永明就指出,宏達電是微軟的產品開創伙伴,與微軟的合作不僅是研發,還包括共同行銷與銷售。搭上巨人的翅膀,宏達電將飛得更高、更快。

企業在競爭浪潮中起起伏伏,標竿企業不同於一般企業的,是他們思考的不只是生存,更是領先。如何領先競爭、領先潮流,不斷求變。

創新,而且是不斷的創新,是領先的重要環節。

「企業卯足全力創造一個獨特性後、就停止創新,實在是大錯誤,」就如伽斯柏觀察國際頂尖企業指出,「只有不斷創新,才是避免災難的唯一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