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用郭台銘、張忠謀、王永慶的右腦賺錢、左腦創新

文/吳韻儀    
二○○七年的標竿企業排行榜揭曉,
台積電蟬聯第一名十一年,
鴻海連續六年位居第二名,
食品龍頭統一企業
今年擠進前十名排行榜,位居第六……,
這些變與不變,透露出什麼重要訊息?


天下雜誌》一年一度的標竿企業聲望調查,就像是企業三百六十度的競爭力大檢驗,不僅顯示企業現階段的經營實力,也反映企業掌握未來變化的潛力、以及滿足社會期待的程度。要脫穎而出,真的不容易。

二○○七年的標竿企業排行榜揭曉。第一名是台積電,第二名是鴻海精密,與去年排名一樣。第三名以後,成績就與二○○六年有所差異。第三名是統一超商,由去年的第四名晉升一名,把去年第三的華碩擠到了第四名。第五名是聯發科技,第六名是今年新進榜的食品龍頭統一企業。第七名到第十名分別為德州儀器、花旗銀行、中鋼公司、宏達電子。

乍看之下,二○○七年的排名變化不大,只有一家新進榜企業,七家企業都只有一、兩名的變化。但是任何變與不變,都透露出重要的訊息。

台積電與鴻海樹立難超越高標


台積電蟬聯第一名十一年,鴻海連續六年位居第二名,都建立了難以超越的標竿。

從數字來看,最清楚。鴻海是台灣最大的企業,二○○六年營收超過一兆三千兩百億台幣,一家鴻海的營業額,就是台灣十分之一的GDP。

第一名的台積電,不僅在評量的十項指標上拿下七項第一,而且是台灣最會賺錢的企業,今年獲利超過一千兩百億台幣,是台灣唯一獲利超過一千億的單一企業。

「台積電建立了領先者的生態圈,已經非常難超越了,」中興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邱奕嘉指出,台積電樹立了標竿障礙。

邱奕嘉擔任智原科技獨立董事,經常研究比較台積電與其他科技公司的經營模式,了解到台積電開創晶圓代工模式,而且不斷深化技術與專利服務,所有最新的技術與應用,都交給台積電嘗試、台積電也因此發展最先進的解決方案,建立出領先者相互刺激創新的正向循環,讓台積電不斷滾動超前的步伐。

在科技業之外,今年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跳上第六名的統一企業,也是今年榜上最亮眼的傳產企業。

在十項評量指標上,統一有七項進入前十名,前瞻能力、顧客導向的產品與服務品質都是第五名,正反映統一的變化。

今年,統一已經邁入四十年,但是創新動作不斷。除了拿下二○○八北京奧運官方贊助商、加強東協十國佈局來掌握未來自由貿易區的市場,給人新的期待,今年中董事會後,又調整高階領導團隊,羅智先由執行副總經理升任為總經理,尤其強調創新。

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食品製造業其實面對相當大的壓力。羅智先要統一打破價格思考、朝「創造品牌價值」的方向移動,否則將難以因應原物料價格長期走高的趨勢,而且要「找出客戶還沒有察覺到的需求」。例如統一最近推出含植物膽固醇的牛奶,符合愈來愈多人膽固醇偏高的飲食需求,也是在傳統的牛奶品類競爭中,創造一個高附加價值的新產品。

標竿企業之所以難得,就是因為不是只看一般的財務、營運、投資價值,還要檢視企業運用科技、吸引人才、擔負企業公民責任、前瞻與創新等能力。

而在十項指標中,前瞻能力、創新能力、顧客導向的產品與服務品質,一向是企業與專家認為標竿企業應該具備的最重要能力。但是總體而言,在標竿企業實際的得分上,企業的前瞻與創新能力卻是在倒數的位置。顯然,即使已經是標竿企業,前瞻、創新仍是很大的挑戰。

在今年整體標竿企業的評分上,進步最多的就是跨國界的國際營運能力,從二○○六年的第八名,上升四名到第四名。

「國際化、全球化是現在企業最大的挑戰,」台達電子執行長海英俊說,新興國家市場不斷冒出頭來,「必須要stay ahead(保持領先),」隨時警醒往外看,而且還要有能力掌握住任何一個角落冒出來的新機會,才可能保持領先。

海英俊一面說,一面扳著手指頭算,現在看好的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市場,台達電都已經一個個佈局了。未來的挑戰就是把營運管理鋪向各市場,才能把機會變成實際成長的成績。
嚴凱泰的汽車新挑戰

再由各產業比較來看,還是資訊科技與製造業的表現較好,電腦、半導體、電子、光電行業平均得分都在前十名。通訊業因為去年行動電話銷售不佳,產業平均分數由第四名跌落到第十七名。

台灣的電子業強,連帶為周邊企業、通路創造更多的成長機會。

隨著3C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半導體通路商文曄就跟著鴻海、華碩、仁寶、宏達電一起成長,在資訊通路業中,一下就由去年的十三名竄升到今年的第四名。

今年第一次將車輛製造與汽車銷售服務兩個行業分開評比,中華汽車得到車輛製造的第一名,建立捷安特品牌的巨大機械第二名。在汽車銷售服務上,則是由代理豐田的和泰汽車得到第一名。

汽車市場這兩年大幅下滑,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最近剛接下兼任中華汽車總經理,大家期待他帶來更多創新,明年才能維持第一的位置。

相較之下,服務業的表現就比較弱。尤其是金融業,銀行業前五名全是外商銀行。最主要的原因是包括富邦、國泰世華、台新、中信等規模較大的本土銀行,去年因雙卡風暴受到很大衝擊,因為虧損而無法進入評比。

統一超商是服務新星

在服務業中最亮眼的,就是擠入最佳聲望標竿第三名的統一超商。在十項指標上,統一超商的前瞻能力第二名、僅次於鴻海;顧客導向的產品及服務品質第二、僅次於台積電;營運績效及組織效能第三、甚至超越聯發科。

「統一超商太厲害了,」日盛證券副總經理江燕琇佩服地說,他們最近正在努力拓點、提升通路經營,「就是要向統一超商學習他們經營通路的方式。」

統一超商不僅在實體經營上拓點快速,這兩年更積極結合網路通路、再進一步推出涵蓋線上繳費、購票、甚至下載考古題與求職資訊等服務的ibon便利生活站。實體加虛擬,相信統一超商很快將不只是跨行業取經的對象,也將成為打破行業界線可敬的對手。

「台灣需要更多的服務業標竿企業,」台大EMBA執行長李吉仁觀察,他也期待未來有更多「高價值、可輸出的服務業。」就像現在高科技業可以全球走透透一樣,台灣整體產業的發展就將更上一層樓,標竿企業一定也會出現更多耀眼的新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