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w

qw2

 

天下雜誌新聲代專欄/2012年/498期

  

企業價值觀不只是公關

 

文/邱奕嘉 博士

 

最近有則壽險公司的廣告令人印象深刻,一個男子走在大雨滂沱的路口,身邊人潮來來去去,無視於濕漉漉的他。終於有位女子願意和他共撐一把傘,一起過馬路。於是壽險公司馬上網羅那位女子,她正是他們要找的人—一個願意給予溫暖、施以援手的人。這是一則徵才廣告,也是一則企業價值的宣傳。企業價值觀的「價值」究竟在那裡?許多主管常覺得價值觀又不能稱斤賣,無須過度強調。真有需要時,就找公關公司用精美的語言包裝一下就好了。

 

其實價值觀是公司經營的命脈,尤其對公司管理力、領導力、策略力的發展,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管理力:管理授權的基礎

有些公司的高階主管害怕授權,擔心部屬不能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總是認為部屬的考量不夠周延。這種多疑現象往往是因為公司內部沒有一致的決策原則。其實,價值觀就是公司內部價值認定的標準,也是決策的準則與依據。它應該被明確的定義與規範,以形成主管們的授權基礎。

 

公司內若有清楚且明白制定的決策依據,引導全員依有「價值」地角度思考,就能縮小決策的個別差異。如此一來,主管自然敢於授權,讓部屬擔當重任,真正發揮管理群策群力的精神。

 

領導力:人才培養的標準

企業主常抱怨公司內部人才匱乏或是員工不堪用。但細究其因,企業主也未必能明確指出究竟需要何種人才,甚至對這些人才應具備的的特質或行為模式都說不出個清晰的輪廓。企業主理想中的完美員工不一定是適合該公司未來發展的潛力員工,這樣的認知落差下,伯樂與千里馬當然無法相遇了。

 

企業價值觀的第二個功能,即在於透過完整的分析與討論,明確定義未來有潛力員工該有的行為模式與特質。準此定義,人才的招徠與發展皆有明確依循,教育訓練的內容亦能與公司未來發展作結合,甚至可透過職能的評估,設計各種輪調或行動學習,以形塑員工的行為模式。

 

策略力:策略發展的實踐

當公司的經營模式不同時,即需要不同的價值觀來支持。例如:講究技術發展的公司,創新當然是重要的元素;但在服務業的經營中,最多只能強調有紀律的創新,否則服務就很難標準化、一致化。為此,公司一定要根據自身產業發展現況,與未來經營挑戰,明確定義適切的價值觀,以引導員工行為,真正落實競爭優勢與經營模式的發展。

 

除了上述的效益外,價值觀的創造過程能強化公司的凝聚力。若公司可以集合員工,共同討論與激盪價值觀的內涵,有助於公司將價值觀落實在人才的選訓用留管理上,讓價值觀不再只是紙上談兵,不再只是宣傳口號,而是公司管理與決策的依據。

 

企業價值觀就是企業的信仰。當員工清楚知道企業的理念所在、價值依歸,他的行動、思考都將與企業價值一致,這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礎。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商學院智財所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