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型全通路時代26個獲利模式》推薦序

更接地氣,

典範企業個案的實務觀點

文/邱奕嘉博士

   「零售業」一個看似簡單的產業,這幾年卻深受新興科技,以及消費者生活型態轉變的影響,不斷地在經營模式進行創新與突圍。「轉型」與「創新」成為零售業經營最常見的頭痛關鍵字。

而街頭巷尾廣佈的便利商店,是最具台灣特色的零售業。幾乎所有外國人來台灣,都對其密集度、產品多元的便利度,以及具有人情味的服務溫度,感到驚訝與讚賞。但也因為其深入每個人的生活中,受到科技以及市場改變的衝擊也最大。

以規模來說,全家便利商店並非是市場龍頭,但也許因此較無包袱,更能勇於創新,常領先業界推出許多熱銷產品,例如大人、小孩都愛的霜淇淋和烤番薯。在數位串接上亦具代表性,它在2016年率先以App將點數虛擬化,會員數由零增長到150萬;再以「咖啡」預購綁定社群需求,會員數再從150萬躍升為400萬,之後不斷強化點數、線上支付與商品預購的整合,目前旗下三個App會員人數已達900萬,占台灣1600萬主力消費人口的一半以上,線上會員經濟不僅突破便利商店以過路客為主的痛點,也成為全家推動數位變革的核心策略。

本書作者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會長,最早在國產汽車擔任企劃專員,隨著全家便利商店開設,從副總開始歷練,一路晉升至總經理、董事長兼執行長等職務。潘會長經營零售流通產業三十餘年,長期收集企業個案資訊,加以研究觀察,也由此訓練出研判流通趨勢的敏感度。在《O型全通路時代26個獲利模式》這本書裡,他觀察到零售流通業四大趨勢:節約型消費、O型全通路、流通新業態、差異化聚焦。

    這四大趨勢和當前商業發達、消費兩極化、再加上人口趨於高齡化、少子化的生活型態轉變有密切的關係:其中因科技推動,讓線上、線下疆界不再,企業面對虛實整合、跨界競爭的動盪市場,若不能以複合經營、市場缺口切入新業態,就要回頭檢視自己的企業資源。許多時候,領導人並非「決定要做什麼事」,而是「決定不做什麼事」,才能投入到最有效益的領域,這正是威爾許(Jack Welch)打造奇異傳奇時所提出的「選擇與集中」(Selection and Concentration)策略。

  企業領導人出書大多是以自己的公司為例,但這本書的內容很不一樣。它並不是介紹全家便利商店發展的書籍,而是分析數十個典範企業的經營策略與成長佈局;透過潘會長以實務界人士的獨特視角,梳理龐雜的資訊,深入解讀個案,讓讀者可以更接地氣,更貼近市場脈動。

  對於零售業界來說,潘會長的市場觀察當然值得關注,但若你在製造業、科技業、金融業,或其他非零售業中,而誤以為書中案例與你無關,可就大錯特錯了!零售業反映的是經濟體的運行狀況,與社會與經濟市場脈絡。閱讀本書之觀點,能協助你了解未來市場的動態,這樣的趨勢洞察對於每一個產業的專業工作者都有幫助。有了千金難買的「早知道」,才能在這一波的數位浪潮中站穩腳步,不致被湧浪捲走、

    (作者現為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

WBBY0075A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型企業 全通路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