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許多公司常常希望達成策略上的創新,或經營模式的轉型,但最後卻仍陷入「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困境。為何努力突破,但卻徒勞無功?若去深入去探索這些公司的策略形成機制,皆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仰賴「SWOT」模型為公司制定策略。

SWOT模型對一般人是不陌生的,分別是評估企業自身的「Strengths」(優勢)、「Weaknesses」(劣勢),外部市場上的「Opportunities」(機會)、「Threats」(威脅)等4個構面;這個分析內涵就像是中國人常謂的:「衡外情、量己力」。

這套模式乍看之下似乎有道理,從企業自身的強項、弱項,搭配外在環境帶來的正負面影響,來協助思考決策,不僅能釐清自己的能耐,還考量了外部因素,為什麼使用它的公司卻往往適得其反呢?

全文請見以下聯結: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23415&type=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WOT Line 策略思維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