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494封面    

天下雜誌/第494期/2012年

 

4大改變,宏達電拼突圍

 

在台灣企業歷史裡,從來沒有一家公司,像股王宏達電這樣高潮迭起。五年營收成長三.四倍,股價三度攻頂登上股王,也三度被看衰。

二○一一年,對於宏達電與執行長周永明而言,同時是士氣最高昂、挑戰最艱鉅的一年。

去年,宏達電以三八八億美元的市值,超越全球手機龍頭諾基亞。宏達電趁勝追擊,第三季在北美市場超越蘋果,榮登北美智慧型手機龍頭,更是台灣企業第一次擠進全球百大品牌行列。

第一名寶座還沒坐熱,宏達電馬上就被蘋果與三星追趕過去;接連的專利權訴訟,更讓宏達電去年第四季的營收,破天荒調降財務目標,引起市場譁然。

雖然宏達電去年創下EPS七二.七三元的歷史新高,再度躍居台股獲利王。但過去十二個月內,宏達電的股價卻從高點一三○○元腰斬,而蘋果卻大漲七七%、三星漲四四%。

「宏達電不是變差,而是不像過去這樣『威』了,」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何泰慶分析,宏達電必須重新思考如何凸顯自己的價值。

 

經歷兩季營運低潮

台灣民眾對於HTC品牌,有著濃厚的民族感情與高度期待。拓墣產業研究所今年更預估,HTC可以在全球排名坐五望四。即使諾基亞和黑莓機的全球市佔率繼續下降,HTC仍然成長。

但挑戰仍大,須步步為營。「宏達電從一開始,就在打一場不對稱的戰爭,對手都是諾基亞、摩托羅拉這些企業巨人,」宏達電行銷長王景弘強調,台灣市場小,沒有主場優勢,必須在劣勢的客場下打仗,是宏達電的宿命。


「宏達電必須要在策略創新上,殺出一條路來,」政大智財所副教授邱奕嘉點出宏達電的經營困境:硬體研發的領先優勢,與電信營運商的合作關係,逐漸被對手攻破。


最近兩年,韓國三星傾全集團資源,垂直整合面板與半導體,彈援三星手機,自身就掌握四成成本;而宏達電的重要零組件,幾乎都是外購而來,在成本控制上,就難敵三星。

「宏達電雖然輸掉去年第四季的一場戰役,但基底還在,只要做對的決策,非常有競爭力,」高通通訊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張力行觀察。

歷經兩季的營運低潮期,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要如何扭轉頹勢?逆轉勝的關鍵在四大策略改變上。

 

改變一:產品線簡化、聚焦

二○一一年,宏達電跟三星大打機海戰術,光是在台灣就推出十四款以上的手機。「產品命名太亂,消費者搞不清楚產品定位,」一位手機代工廠總經理表示。

有一次他看到宏達電的台北市公車廣告,上面放滿了四、五台手機,「你卻不記得到底他是賣哪一款手機。」

「毛利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產品要賣得夠久,」震旦通信總經理廖慶章,點出機海戰略的最大問題點,每一款產品的生命週期太短。

原本宏達電的品牌定位與價格,都保持在中高階市場,但去年的機海大戰,「帶頭下殺,這是很自殺式的競爭策略,」一位觸控面板供應商總經理直言,台商最厲害的就是殺價格,搶奪大眾市場,但價格一往下走,就很難拉回來。

操作機海戰術,對於宏達電最傷的是品牌與毛利率。「宏達電沒有大量零組件採購優勢,相同市場定位的手機,就比三星採購成本高了一○%以上,」拓墣研究員何泰慶剖析。

所幸,宏達電快速地調整經營策略,聚焦與簡化產品線。「去年中,我們開始調整,現在已經把產品與品牌定位下來,這是第一次整合全球行銷資源,」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坦言。

調整定位 改走精品路線

今年,宏達電的品牌策略改走精品路線。「HTC One代表當下最高階的機種,讓所有消費者很清楚知道,這是最好的手機,」宏達電行銷長王景弘說。

時序回到今年一月份,位在新店寶強路的宏達電大樓,有一間會議室門口,貼住一張「WAR ROOM」白紙,員工經過都刻意壓低音量。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已經在這一個小會議室「閉關」超過一個月,桌上擺放著幾台準備上市的HTC One系列手機。周永明站在桌邊,迅速測試各項功能,圍繞在他身旁的主管們屏息以待,鴉雀無聲。

「Damn good!」周永明突然拍了桌子,「但這個地方還是跑得不順,要修改一下,」話一講完,副總們連忙打電話給桃園龜山研發團隊,馬上調整設計。

二月二十六日深夜,巴塞隆納的宏達電HTC One全球發表會,湧入超過六百位的各國媒體,周永明興奮地介紹HTC One三款新手機,「我們要跟相機廠say sorry,我們發動相機革命,」酷炫的拍照功能,引起注目。

宏達電發表HTC One手機的隔天,一群三星的人員就跑到宏達電的展場裡,拍攝把玩HTC手機。

「不到一天的時間,完整的敵情報告,就在韓國總部裡進行分析,」一位外商通訊公司總經理透露,三星低估了宏達電的研發實力,「沒想到Peter(周永明英文名)會主打照相與影音功能。」

簡化與重新定位,不再盲目亂推出手機,成為去年底宏達電學到最重要的一堂課。

宏達電簡化產品線,直接把HTC One系列分為X、S、V(編按:按照售價與產品規格排列),有助於提升消費者的品牌認知程度之外,更重要的是,零組件採購成本的大幅降低。

除了產品策略的改變之外,品牌通路經營的擴張,更是宏達電在中國等新興市場,默默進行的大改造工程,光是中國就有近兩千個通路門市。

「open channel才是品牌體驗的真實展現,有助於宏達電直接與消費者溝通,」凱基證券研究部資深經理柯良蔚觀察。

 

改變二:併購「商業生態系統」

去年,宏達電斥資超過二三○億元,併購及入股九家企業,平均不到一個半月,就併購一家公司。

面對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激烈競爭,手機市場已經沒有硬體的差異化。「宏達電要極大化公司的價值,差異化必須要靠建立手機應用服務的平台,」柯良蔚指出玩「商業生態系統」的競爭新趨勢。

外人看不透宏達電的併購策略,但仔細分析,透露出周永明的策略地圖,不斷補強「聽(音樂)、玩(遊戲)、雲端應用」消費者體驗的版圖,同時也強化手機專利權的防禦能力。

從競爭策略來分析,「宏達電很清楚知道,前瞻技術與硬體採購成本不如三星,只能強化手機功能的創新,」宏達電主管直言,除非去併購周邊服務廠商,例如,音樂與數位內容的廠商,才能提升競爭優勢。

「其實我們也在學習,我們也從這些過程裡面,去學習如何創造出價值,」周永明剖析,例如HTC One的音效,就與併購進來的高檔耳機廠Beats整合。

但一位手機代工廠總經理擔憂著說。「買這樣多公司,究竟宏達電有沒有能力整合?」

除了併購的整合能力之外,橫跨在宏達電前面的,是一道管理障礙,經營全球品牌的營運控管能力,需要精進。否則辛苦賺來的錢,都在不知不覺中浪費掉。宏達電稅後淨利率,即從○七年的二四.四%,跌到一○年的一四.二%,營運出現警訊。

「宏達電全球運籌能力必須改善,採購訂單預估很不準確,有時候差到五、六倍,」供應商質疑,宏達電成長太快,組織運作跟不上企業的成長速度。

宏達電採購計劃的預估不準確,也讓供應商苦不堪言,無法精準備料。「你要有產品差異化,必須要包下產能,否則幾次的採購計劃大調整,供應商的互信沒了,直接就把成本轉嫁到宏達電身上,」一位供應商副總經理抱怨。

「成長太快了,我們還沒有一張完整的組織表,」一位宏達電主管透露。

「當企業還在高速成長時,組織運作的問題還可以掩飾掉。去年第四季時營運規模變大,但成長趨緩時,所有管理上的問題都會被放大,」這一位供應商副總觀察,除了重金禮聘老外主管以外,更要從最基礎的經營決策品質著手改善。

 

改變三:滿足使用者感官的「體驗」

十五年來,宏達電靠著PDA與智慧手機起家。智慧型手機的單一產品線,讓宏達電更容易聚焦,但也易遭到其他對手的入侵。

二○一二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衝破六億台,背後代表著,智慧型手機要從好玩好用,走向生活化。

在今年的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宏達電展現出擴展產品線的企圖心,推出連結家庭電視娛樂及汽車音響的周邊產品。

「我們希望宏達電不是一家手機與硬體的公司,而是要把你的全部生活體驗,都連結在一起,」周永明指出,使用者體驗將是未來智慧型手機決勝點。

為了營造消費者全方位的使用體驗,宏達電愈來愈重視與消費者接觸的任何一個細節,就連新手機的螢幕保護膜都看得到印上「I'm the ONE you've been waiting for」不斷與消費者建立關係。

「這是宏達電成立以來,第一次很完整的呈現出消費者的整體使用體驗,我們不是做一個產品,而是整體規劃,」周永明說。

HTC手機強調音質,但汽車上,消費者不可能一直帶著Beats耳機,「HTC要去填滿這個使用者體驗的大洞,」王景弘強調,手機拍得好照片,也要透過電視來分享。

宏達電產品的價值創造策略,往手機的生活化應用,在結合上與電視、汽車的串連。

宏達電與裕隆汽車從LUXGEN開始的技術合作,也有利於宏達電了解汽車電子所提供的消費者體驗。 

「HTC的創新,很有機會滿足首購智慧型手機的消費者,」拓墣研究員何泰慶觀察。

 

改變四:深化供應鏈合作關係

宏達電既沒有像三星的零組件供應鏈高度垂直整合,掌握超過四成的製造成本;也缺乏中國華為及中興挾中低價智慧型手機,搭配電信設備銷售的競爭優勢。

三星在面板與半導體的垂直整合優勢,除了成本更低之外,「最先進的技術,三星比我們更早看到,」這一位宏達電主管坦言,「我們很認命,拚廣告行銷資源比不上三星。唯一的路就是要把產品做好,才有機會透過消費者的口碑行銷,擴大品牌市佔率。」

「HTC就是典型的台灣公司,我們不可能超級強大,所以我們要小而美,」周永明堅定地說。

「宏達電聚焦中高階產品,滿足消費者的各項體驗,拚差異化,不盲目拚量,」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指出。

加速軟硬體整合的研發速度,加深與供應鏈的合作關係,是宏達電差異化的競爭策略成敗關鍵。

例如HTC One主打照相功能,快速對焦、連拍以及錄影中拍照的功能,就是切中消費者尚未滿足的需求。

宏達電擁有一年近五千萬台智慧型手機的出貨 量,「有機會扮演台灣智慧型手機供應鏈的領頭羊,就像是日本豐田汽車與供應鏈廠商的『共榮』關係,」宏達電主管說,宏達電與供應商,聚焦在螢幕顯示與機殼外觀的協同設計。

「加強與零組件供應商合作,成為宏達電突圍的重要策略,」一位友達光電主管直言,友達已經逐漸與宏達電進行緊密的AMOLED顯示技術的合作。

宏達電面對的發展瓶頸,也正是大多數台灣企業,從代工跨進自有品牌經營,從單一產品線與特定商業模式,遭到世界級對手拆招識破,所必須面對的問題。

雖然外界普遍不看好宏達電的未來發展,但不可諱言的是,周永明這一群平凡的台灣工程師們,面對三星這些巨無霸企業,毫無懼色,沒有龐大本國市場的主場優勢,卻在世界上打出一場場精彩的客場戰爭。

一家企業是否成為傳奇,必須經歷過幾個寒暑的考驗。宏達電正在這關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