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與天下雜誌合作的創新突圍專題,報導的是振鋒企業,它是一個典型的台灣中堅企業,也經歷許多中小企業皆會面臨的轉型問題。詳細分析報導,請見以下聯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218
另外,這期開始在影音檔上也有了創新,希望能給讀者不一樣的感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m2-1RPWePA

 

掃描 1  

掃描 2  

掃描 6  

以下為短評原文:

藍海與小方塘的迷思

/邱奕嘉博士

 

當《藍海策略》蟬聯暢銷書寶座時,代表傳統的紅海策略瞬間褪色,企業紛紛以追求藍海為最高指導原則。時至今日,一一檢視,為何不見波瀾壯闊的「藍海」,僅有雲影徘徊的「方塘」?

關鍵在於許多經理人單純地認為藍海指的是無人競爭的市場或利基市場的區隔,卻忽略了這些區隔有時是因為胃納量小,主流廠商不願意進入,但隨著競爭態勢的改變,主流廠商可能挾其競爭優勢強行進入,今日的藍海遂成為明日的紅海。

 「創造」藍海:解決顧客問題、超越顧客期待

真正的藍海是企業藉由良好的策略定位與價值主張,主動「創造」而來的,絕非被動的「追逐」市場機會。振鋒企業在決定轉型之後,重新檢視市場需求與競爭態勢,省思如何解決顧客的問題、超越顧客的期待,藉此調整策略定位與價值主張,一改過去追求「高毛利、高品質」的傾向,轉為朝向「物美價廉、快出快進」的定位,最後一舉進入主流市場,與領導廠商正面對決。振鋒的轉型並非找尋另一個利基無人競爭市場,而是選擇在主流市場中,塑造與競爭者的差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藍海。

 「航行」藍海:突破既有思維、重塑經營模式

新的策略定位需要搭配不同的管理思維與經營模式,這也考驗經營者的決心與魄力。振鋒在重新聚焦後,以嶄新的思維重新設計經營模式,不論是銷售、採購、供應鏈管理、IT等,皆迥異於過去的作法,確保新的定位能在新的佈局下完成。反觀其他公司缺乏轉型魄力,一味沿用舊習,即使造了藍海,仍然無法順利航行。

 「遨遊」藍海:調整人力結構、厚實人力素質

企業轉型的關鍵繫乎人才,人才的素質與管理正是推動轉型的成長動能。振鋒企業在轉型後,積極進行各項人力盤點工作,並引入外部資源進行人力發展,隨著成長的需要,更適時從外界導入專業經理人,以內部培養與外部導入的方式,厚實振鋒的人力素質。

 傳統「逐機會而居」的思維只能打造半畝方塘,偶然閃現一點雲影光彩;必須以更積極的作為,重新思考己身的策略定位與價值主張,輔以適切的經營模式與人才發展,才能創造波瀾壯闊、一碧萬頃的企業藍海。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