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7441200-4237399078_n  

《5年營收2倍成長》書推薦序,天下雜誌出版

 

讓夕陽成為朝陽

 /邱奕嘉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許多企業經理人心裡的痛,「讓夕陽成為朝陽」更是企業經理人最想要完成的不可能任務。企業週期循環是眾人熟悉的經營規律,但是如何掌握最佳時機,突破成長遲緩的困境,邁向永續經營,的確是企業經營的一大考驗。本書作者認為,「五年」是個調整企業體質的關鍵年限,企業必須每年制定五年長期經營計劃,並設定營業額成長兩倍的目標,也就是每年至少15%的成長,以維持成長動能。

不改變就無法存活

對許多企業而言,「5年兩倍」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但若沒有設定此高標準,企業容易習於現狀,不求改變,最後就像溫水煮青蛙般地走向衰敗。反之,藉由高標準的建立,企業才能坦然面對現有產品、顧客、甚至經營模式的限制,大刀闊斧地改革,在競爭的烈燄中重生。少了高標準的要求,鮮少企業敢貿然放棄既有的事業、顧客與市場,而這些現狀往往是限制未來成長的瓶頸,倘若缺乏適當的割捨,也未努力找尋新的成長動能,企業成長勢必停滯不前。

讓改變成為常態

有了倍增計劃後,作者建議公司應據此發展事業計劃,努力讓自己成為市佔率第一的廠商,以確保其領導地位。書中介紹幾種市場策略作法,協助公司不斷攻城掠地,佔得先機。此外,作者更認為當營業額倍增時,也不應犧牲利潤,故公司亦需擬定一套相互配合的利潤計劃,讓公司全員有向上挑戰的夢想,並揚棄以百分率為基礎的計算方式,而採實際的「額」的計算,例如:毛利、淨利等,讓獲利更真實地呈現,方能有效激勵團隊成員。最後,作者也建議為了確保持續獲利的動能,公司應讓商品、顧客及員工中,有25%是五年內新開發或新聘用的,以確保公司一直有新元素的加入,不斷創新,讓改變成為常態。

奠定改變的碁石

人才培育是影響營業額倍增的重要關鍵,作者建議發展初期必須以「由上而下」的方式建立培育機制,並透過各種管理機制的推動,逐漸轉型成「由下而上」的發展機制。此外,作者亦不忘提醒企業經理人,針對設備與資本擬定詳細的計劃,以配合營業額倍增的發展,對此,本書亦就人才培育、設備、資本管理等等,提供許多建議與作法。鑑於各國企業的體質不同,筆者以為這些機制要全然移植至台灣必須作適度的調整,以適應本土的文化特色,例如要求所有員工進行清潔整理、或者不持有公司大樓等等,應因地制宜、審慎考量。

面對絕境,改變是唯一的活路。唯有步步為營的「變」,才是企業窮通的關鍵。

本書作者整合多年實務經營的經驗,歸納出具體的作法,協助讀者從不同角度檢視公司內部發展方向與經營管理作法。對台灣經理人而言,首要之務是提出高標準的目標,再配合事業經營、人才發展與資本設備管理計劃,逐步進行改革。眼前企業體煥發的光芒究竟是苟延殘喘的夕陽餘暉?還是蓄勢待發的朝陽彤光?就看企業經理人能否參透變的哲學,讓夕陽成為朝陽。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