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描 24  

掃描 23  

掃描 22  

掃描 21  

本月與天下雜誌合作的創新突圍報導主題是Garmin,探討它如何透過精實的管理作為,提昇創新能力。詳細內容其見本期天下,或以下聯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394
另外,我們也製作了一個影音檔,請見以下聯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IOlPN9_uHM

 

 

懂得管理,讓組織樂於創新

/邱奕嘉博士

「蹲馬步」是所有習武之人必練的基本功,唯有蓄積多年的功力才能在江湖一掌成名。企業經營的「蹲馬步」就是研發投入,一旦缺乏好的產品與服務,再多的投資也可能付諸東流。經營者雖然清楚企業的基本功何在,但投入研發所帶來的高風險與高投資,仍讓企業主裹足不前、猶豫再三。

 GarminGPS陸續拓展到各項手持裝置,產品設計不斷推陳出新,深獲用戶喜愛。不僅是單純的「投資」研發而已,Garmin更透過各項管理作為,確保研發的投入能發揮最大效果。

預應與掌握市場趨勢

多變的顧客需求與市場發展的不確定性,大大增加了研發風險。如何從實驗室的創意發想到實際需求掌握,成為「蹲馬步」的重要管理作為。Garmin從創立之初就選擇以自有品牌方式切入,直接深入市場,並透過各地的銷售點積極掌握市場情報消息;此外,亦透過嚴謹的產品開發流程,不斷確認研發的方向符合顧客需要。

 彈性與多元的激勵措施

時下台灣公司多奉行僵硬的績效管理制度,並且以極度量化指標來評估工作表現。這種管理模式或許適合代工的經營模式,但卻會讓員工不敢創新。Garmin則是揚棄純量化管理指標,以較為彈性的方式衡量員工的績效表現,並透過由下而上來決定績效獎金,讓員工可以放膽從事各項作為,使得創新能真正成為公司的文化。

 跨部門的合作與整合

在技術多元發展下,創新很難僅靠單一部門來進行,須仰賴跨部門的整合。Garmin除了內部有專職的創新中心,各事業群也有內部的研發單位,甚至針對共用技術領域,例如作業系統等,成立專責單位。各單位各司其職,互相合作。在制度面,透過上述彈性的評估系統,員工不會事事擔心KPI、部門主管不會處處計較內部計價,這樣才能真正放下本位,使跨部門的專案順利進行。反觀台灣大部份的公司,凡事計算KPI或內部計價,跨部門的合作往往紙上談兵,或是整合的成敗繫乎老板一人。創新在這些公司其實只是內部文宣的一部份。

 馬步要蹲得穩,根基要紮得深,更需要好的管理招式,才能獨步江湖。掌握市場需求,採取彈性管理機制,讓員工勇於創新、讓組織樂於合作,才能徹底發揮企業蹲馬步的基本功,闖蕩商場立於不敗。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