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known  

 

《創新的機緣與流變》推薦序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文/邱奕嘉博士

自學生時代就聽聞溫肇東老師的大名,他是一個學養俱佳的前輩,也是一個理論與實務兼而有之的學者。屢屢在報章期刊拜讀他對創新與人文社會發展的獨到見解,不但提昇了學術界的研究水平,也為企業界開拓了多元的視角。在政大科智所共事的幾年時光,受他提攜甚多,尤其在系所的經營與發展、課程設計與規劃中,深刻感受到溫老師的教學熱忱及時代使命。積極貢獻所學、培育創新人才的他,總是能在起伏的潮流中掌握創新要領,傳遞核心價值。對於社會萬象、人生百態,他有一種變則變矣的瀟灑,也有一種為所應為的執著。

因為本書的問世,才發現當年隨手翻閱的吉光片羽,經過系統化的整理、編排之後,宛若一部創新發展史,標記著每一個理論的創生與更新,每一個實作的執行與修正。也因為本書的問世,才發現溫老師在創新領域的深耕廣拓,多年孜孜鑽研、執教不輟,才有今日蔚然成林的一片好景。

本書集結了溫老師幾年來為各種書籍所撰寫的導讀序和推薦文,雖然每篇文章都是在引介某本書籍,看似不太相關,但透過不同主題的分門別類,仍然可以得到系統性的了解。而溫老師為台灣早期從事科技管理研究的學者之一,市面上與創新相關的書籍,幾乎都可以看到他的推薦文或導讀序。對一個想要了解創新脈絡的人而言,這本書就是個「創新懶人包」;對一個想要梳理創新歷史沿革的人來說,這本書正是「創新簡史」。

創新的發展在90年代後逐漸成為顯學,企業競爭的規則也因各種創新發展,而有不同典範的移轉。對企業而言,不創新似乎就沒有未來。而各種的討論與論述也在這樣產業發展背景中應運而生,透過深入的分析與討論,提供企業經營者對創新競局有不一樣的思維。

本書的第一篇主要是在談論過去幾種創新的類型與變革,包含了破壞式創新、創業發展等;第二篇則透過經典公司,如googleapple、日本航空、TED等,探討創新的典範發展;第三篇是從創新的執行面,探討相關決策、管理與成長的關鍵;最後一篇則聚焦在創新與個人及人文面的對話。

透過溫老師精闢的見解與流暢的文字,讀者可以一次飽覽創新過去的流變,了解不同的典範與創新的執行關鍵。雖然創新之意在求變,聚焦於未來;但若是對過去沒有清楚的認識,創新猶如蓋在沙灘上的城堡,僅有瞬間的華麗。對典範與流變的深入了解,有助於讀者精準掌握未來發展方向。閱讀這本書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視野因此而更加遼遠;閱讀這本書就像借了好風之力,能夠送你直上青雲。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