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天下雜誌的創新突圍報導邁入第二期,此次的主題是探討雄獅旅遊,如何在跨業創新的過程中,佈建管理的實力。詳細內容請見本期天下,或以下聯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107

 

C1414486749668  

掃描 1  

掃描  

 

以下為本次主題的專文評論:

 

《雄獅旅遊短評》

跨業創新,從管理開始

/邱奕嘉博士

技術匯流與多元競爭,迫使企業必須建構新的經營模式,以進行跨業整合與創新。這種跨業創新的挑戰,不但得確切掌握不同產業的競爭規則,還要能夠整合跨業資源,創造綜效。前者雖然較容易透過組織學習、引用外部人才或資源方式來解決,但整合的綜效卻必須透過「管理」而來。這種管理的作為,至少可以展現在以下三點:

 專責單位、分層負責

整合綜效不會憑空而降,必須透過數個專責單位共同管理而成。雄獅集團在總部設有「企劃與管理本部」,專責各項運作制度與標準的制定,在各事業群亦設有企劃處來執行與管考,透過不同的分工與職責,確保綜效產生。本質上,跨業創新志在追求不同事業發展的差異性,亦不希望過去的舊思維與各種管控,限制創新的發展;但這種差異性若不能在一個有共識的基礎下進行,創新易淪為天馬行空的想像與不切實際的作為。

 流程建置、跨業整合

當組織專責單位進行異中求同的整合工作之後,下一步則是明定各項橫向與縱向的管理流程。雄獅集團除了有從企劃總部到各企劃處的橫向整合機制外,每週更舉行高階跨部門的「常值會議」,此會議的結論將展開至各級的「羅漢會議」執行,而各單位也必須透過「每日戰報」,即時回報執行成果。這種結合橫向與縱向的管理流程,使得跨業創新能整合全集團的資源,發揮大軍團作戰的實力,讓創新不再是夜空中瞬間綻放的煙火,而是像接力賽般不斷供給能量,讓光亮持續燦爛。

 人才輪調、管理發展

任何的創新最後都必須透過人才來執行,但既有人才泰半傾向於深耕既有事業發展,欠缺新事業的經營思維,貿然轉調新事業服務,常會荒腔走板,造成新事業發展不順。雄獅集團有常態性的人才輪調機制,在高階主管群更有值星官制,每週輪派一位高階主管參與董事長與總經理的決策,並負責執行當週「常值會議」的結論。這樣的作法讓高階主管站在足夠的高度,綜覽經營全局,也能了解不同事業經營的差異,培養適切的管理技能。此外,集團內的「企劃入部制」,讓企劃人員能轉調營運單位,直接進行實戰作業。這種特有的人才發展機制,讓雄獅在發展跨業創新時,鮮少因高階主管視野狹仄、中階主管能力不足而形成瓶頸。

跨業創新強調需要「異思維」來進行突破,但管理的重要性亦不容小覷,否則創新容易變成不切實際或曇花一現的「幻象」,更有可能只是空有想法但欠缺執行力的「遺憾」。這些管理作為都需要企業投注額外的資源,也很難在短期之內看到成效。企業最高領導人必須以更長遠、更前瞻的角度來看待這些管理作為,而不是將這些投資認列為短期費用。讓管理的投資從「費用」轉化成「資本」,才是跨業創新最重要的事!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