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8  

IMG_0067 1  

照片  

 

與天下雜誌合作的創新突圍計劃,總算出刊了。當初希望結合學術界與天下雜誌的資源,深入分析具創新突圍特性的公司。主要產出除了專文、短評外,更希望能產生教學個案與論文。敬請期待十月份的報導!
相關內文請見: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1283

 

以下為短評的原文:

 

逆境不「逆」

 文/邱奕嘉 博士

受限於產業景氣、技術趨勢與消費習慣的變化,企業在成長過程中不免會遇到逆境。企業逆境讓看似在手的機會逝去,也讓既有能耐無用武之地。但逆境的生存管理之道:「預見」、「面對」、到「跨過」,絕對是經營管理的必修功課之一。

 

以宏觀視角「預見」逆境

逆境的到來有時像龍捲風般,說來就來,令人猝不急防。但它的出現其實仍有徵狀可尋,端視領導人是否具有睿智與遠見。而要培養這種智慧,領導人必須學習以更高、更遠的角度來衡量眼前的利益,甚至得下定決心放棄短期的利益,才能觀察到產業內細微的變化。明基材料過去以製造光碟片起家,也曾享有一段榮景,但因為看到網路科技的興起與儲存技術的趨勢,發現光碟片的前景堪憂,因此即使光碟片的事業仍有前景、藍光時代也已來臨,明基材料毅然決然放棄眼前的利益,甚至宣佈不再投資藍光片的設備,轉而投入技術門檻相當高的偏光片製造。

 

以彈性調整 「面對」逆境

企業具備了宏觀視角預見逆境來臨後,接著就必須動態的調整資源結構。這種動態的彈性,包括如何穩定既有的事業,又能投入足夠的資源在新事業發展上,並保持兩者在一個協調平衡的節奏下前進。以明基材料為例,在發展新事業時,公司能立刻調整KPI衡量系統,確保資源能平衡發展;另一方面,在發展生醫材料時,也能配合不同的商業模式、組織隊型、甚至通路管理能力,調整相關的資源佈局,並且明訂新事業的佔比,作為資源分配的原則。這種配合新事業發展所培養的彈性調整能力是面對逆境所應具有的第二能力。

 

以策略領導「跨過」逆境

逆境的跨過有賴經理人發揮領導力,帶領團隊成員前進。它不僅只是策略方向的決定,更難的是,如何帶領成員面對失敗、跨過逆境。明基材料在轉型過程遇到許多挑戰,但領導者要求團隊成員勇於面對不足,甚至斷然要求停工,以誠實面對自己不足;甚至在內部資源不足時,也懂得善用外部資源,透過buy及borrow策略,帶領成員跨過逆境。

 

企業突圍,除了要能不斷創新發展外,更需要培養逆境管理能力,透過宏觀視角、彈性調整、策略領導,企業永續發展並非遙不可及,逆境也可以不逆。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