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動物農莊求生計:一場實現改革創新的MBA經典故事》導讀序

 動物農莊變形記

  /邱奕嘉博士

如果拿掉這本書的副標題,毫無疑問地,它會被擺在書店裡的文學專區,以「《動物農莊》二部曲」這一類的字眼進行強力宣傳。而本書的作者一開始在文體的選擇上就揭示了創新的意圖──以寓言的文體形式承載創新的具體步驟。

寓言,因為以虛設的動物為對象,和真實的個案有了距離,讓作者的「理想」可以技巧性的忽略現實,避開影射,而有了展現的空間。因此,每一位讀者都可以在故事中發現自己公司的影子,進而從故事中找到解決問題的啟示。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讀這本書都覺得十分「親切」,彷彿自己真實經歷一般。也許這就是作者巧妙設喻的目的──提供一個相似的情境,讓讀者可以對創新有更接近實況的模擬。而就閱讀的樂趣而言,寓言故事的手法的確跳脫呆板而凝重的策略指導,創新不必然是一連串成功案例所建立的「天條」,創新也可以在讀者個人的歸納與體悟中,自行開發、演繹出新鮮的思維與作法。

對作者來說,能不能將創新的理論與個案,埋伏在故事的布局、角色的塑造當中,是撰寫本書的最大挑戰;對讀者來說,能不能將故事的隱喻、角色的特質,成功轉換成有效的創新行為,是閱讀本書的最大期望。我覺得《動物農莊求生計》的作者成功地以寓言故事照應創新理論,而讀者們若想收閱讀之效,以達創新目的。閱讀時,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切入思考。

 一、發展創新的難處

創新的高失敗率,讓許多企業體裹足不前。經理人常常將失敗歸咎於:1、缺乏真正有創意的點子;2、空有想法但卻不知市場在那裡?但其實這些也許是,但絕不是影響創新成敗的最重要關鍵因素。

成功的創新取決於執行方法與機制。「有效執行」其實比「創意」來得更重要。尤其是如何在現有組織體制下,推動新事業的發展,讓公司可以持續成長。因為新、舊事業間,常常會有資源排擠的問題,以致於還沒有綜效,就已經鬧得不可開交;甚至,空有創新的點子與充足的資源,卻受限於既有的組織運作模式與溝通系統,使得創新的想法在既有體制中灰飛煙滅。當然,有些公司可能會選擇另設獨立單位的方式進行,但最後卻發覺此獨立單位欠缺組織既有資源的滋養,以致於無法順利成長,最後還是失敗。

 二、如何在動物農莊獲得解決?

本書透過擬人的寓言故事,呈現一個動物農莊轉型的過程。作者下了一個很有趣的標題:「How Stella Saved the Farm?」。但到底是誰救了這個農莊,真的是Stella嗎?

雖然新事業的構想最早來自於Stella,但在新事業發展的過程中,組織內每一個成員皆扮演重要的角色,也都必須要克服自己職位的難處,以協助新事業發展,到底誰的貢獻最大呢?

倘若這是一個新事業發展的成功案例,它涵蓋了新事業發展的幾個重要成功因素:

1、獨立而有效的團隊:新事業的發展需要新的思維和技巧。若是期待既有組織來推動新事業的發展,往往是緣木求魚,也會影響現有事業的規模,造成兩頭空的困境。因此,新事業的發展必須透過獨立而有效的新單位來執行。

2、鏈結組織內部資源:雖然新事業的發展需要透過獨立單位來進行,但如何有效鏈結組織內部資源,則是新事業發展的關鍵。這種鏈結可以透過組織重新設計與流程再造開始,例如:某些單位必須同時支援新舊單位、重新調整既有流程等等。

3、不同的經營績效評比指標:新事業的發展指標必須揚棄以結果為導向的衡量思維,並且更加側重每一個新事業發展的學習效果。因為新事業通常處於未知、不確定的狀態,每一個策略行動皆可視為某種實驗,一味強調最終結果的衡量往往會澆熄創新的熱情。其實,每一個實驗皆立基於某種假設上,即使實驗結果不如預期,其背後的原因更值得新事業團隊去深思、學習與修正。

4、創造合作的文化:經營者要讓全員體認到新舊事業對公司皆有相當程度的貢獻,少了既有事業的付出,新事業就失去了成長所需的資源;沒有新事業的發展,公司的未來也會遙不可及。因此,經營者應努力營造新舊事業的夥伴關係,讓新舊事業能夠真正發揮綜效。畢竟,綜效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是透過管理而來的。

本書的兩位作者多年來從事創新與新事業發展的研究,發表了許多篇學術文章,也撰寫了許多本相關書籍。本書以寓言故事來闡述管理的意涵,透過生動的故事描述了新事業發展的困難,而動物農莊的轉型成功,也告訴了我們創新發展之道。歡迎各位有志於創新的夥伴們,和我們一起走入農莊,參與這場動物的革新之旅。讀完之後,請努力思考,到底是誰救了這個農莊?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