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科特勒談創新組織》一書導讀

 

文/邱奕嘉博士

 

創新不會憑空掉下來!

 

一杯檸檬綠茶得等30分鐘?

一杯原料普通,結合天然檸檬與綠茶的冷飲,打著「黃金比例」的口號,竟然能在台灣颳起了旋風,甚至造成檸檬缺貨、價格暴漲,店門口排隊的人龍更成了街頭的奇景。雖然不知這樣的光景會持續多久,但以一個後進廠商能在競爭激烈的冷飲市場殺出一片天,佔有一席地,真也算是一種創新。

 在戰況詭譎的紅海市場中永保創新,是企業主最頭痛的事。因為創新的發展看似無跡可循,卻好像又有一套脈絡。這樣難以捉摸的特性,吸引許多學者從不同角度進行研究與探討,希望能提供企業主從事創新的良方。但是創新的範疇實在太廣,即使學術界百家爭鳴,也無法完整拼湊創新管理的全局,遑論有一致的見地。本書也是創新拼圖的其中一個板塊,行銷之父柯特勒與創新專家德里亞斯迪貝斯試圖從一個全新的觀點—角色,提出從事創新管理的作法,這樣的切入的角度實已經是發前人之所未發

 

迷思使人迷失

本書一開始就提出許多創新的迷思,因為這些對創新的誤解,使得一般人從事創新時無法掌握精要,造成了失敗。這些迷思包含了:

1、創新必然是是巨大的跳躍?其實成功的創新往往是靠積小成多,逐步累積而來。

2、職責分配不清。創新不僅是技術研發者的責任,應該以各司其職來處理。作者特別強調,當我們把創新視為全員的責任時,也可能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因為通常全員的事,最後都是沒人負責。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將不同創新活動的角色定義清楚,有專人來負責不同的活動。

3、把創新與創意混為一談。管理者常抱怨公司缺乏創意人才,事實上公司的創意人才過度膨脹,反而是另一種災難。因為單有新點子和新技術是沒有用的,創新流程必須有人管理,才能確保創新得以成功。因此,公司真正缺乏的不是創新人才,而是管理創新的人。

4、缺乏架構。創新與其他企管領域是不同的,它需要獨特的管理工具、架構、流程來進行。但一般公司常沿用既有的工具與架構來進行創新工作,當然會失敗。

5、缺乏掌控力:由於創新的不可捉摸性,常使得公司不願、甚至不知用什麼指標來衡量與掌握。一旦缺乏可掌控的指標與架構,創新便無法管理。

6、缺乏協調:創新必須倚賴公司在水平/部門間以及垂直/上下間充份地溝通與協調,才不會造成日後執行上的問題。

7、未以顧客為重:公司在從事創新時,往往會以技術或產品的角度出發,忽略了顧客的觀點,使得產品/服務問世後,曲高和寡,無法達到預期的結果。

 

創新角色的定義比流程更重要

作者認為創新的成功端賴良好的創新流程,而在這個流程中最重要的不是階段的內涵與行進的路線,而是清楚定義每一個與創新發展有關的角色。依作者所言,創新過程中有六個重要的角色,作者花了極大的篇幅介紹各個角色應具備的功能、管理工具、執行成功的關鍵要素。這種以「角色」為主的運作模式相較於傳統以「階段」為主的模式,可讓管理重心更聚焦在承擔「角色」任務的人而非某個部門,讓創新的發展能隨任務不同,彈性地改變合作模式,能更有效執行創新;此外,清楚的角色定義,可避免在流程與流程轉換期,發生無人負責的情況。如此一來,創新不會流於空談,而是在權責清楚的架構中被系統化執行。

 除了良好的權責架構與合作模式外,作者亦提及創新管理需要好的規劃體系,以決定創新資源的發展方向與投入程度。為此,本書提供兩項工具來協助經理人進行創新的規劃。第一項為「創新路徑圖」,希望藉由視覺化的呈現,能安排不同流程的時程,包含執行與未來幾年進行的流程,讓團隊成員都可以深刻了解創新資源的發展方向;第二項是「資源桶」工具,它主要是為了確保資源的投入,能符合公司策略優先次序,不會形成不一致的亂象。這兩種工具的使用,使得創新可以更有效的管理,讓創新不再是空中樓閤、無法捉摸。

 

創新指標與文化的建立

面對創新的高風險與多變性,良好的管理指標是不可或缺的,它可以用來監控創新任務的進行,以便做好事前、事中、事後的控制。因此,本書根據創新活動的不同,提出四大類25項的管理指標,可供經理人在管理創新活動時的重要參考。作者認為指標的設定是一門學問,但其實它跟藝術一樣,在使用上務必謹慎。若能依據公司特性與創新任務屬性,自行設計相關管理指標是最適合的,如果行不通也千萬不要使用單一指標,最好能運用多重指標,以符合公司創新策略與產業特性的要求。

 其實,真正創新公司的內部,通常沒有許多複雜的管理手法,在其內部自然就可以形成源源不絕地創新作為。因為,創新已成為這些公司組織文化的一部份,不是只存在外顯的管理制度與辦法。因此,對於欲邁向成功的創新公司而言,短期內當然是要思索如何建立一套良好的創新管理機制、角色定義、指標建立等,就中長期來說,應該要考量如何形成一個以創新為本的組織文化,讓創新融入每位組織成員的DNA中,這樣才能真正長期地落實創新精神。

 

創新需要獎勵嗎?

最重要也是最務實的,創新是否需要獎勵,尤其當創新已形成組織文化的一部份後,需要獎勵創新嗎?作者認為獎勵創新的前提,乃是選擇與建立正確的管理指標。這些指標必須與產業特性、創新目標進行聯結,以引導出預期的創新行為,而獎勵則是扮演催化劑的功能,加快這些預期行為的發生。缺乏正確指標而冒然獎勵,往往只是公司另一場災難的開始。

 

全新的觀點

台灣企業的發展已進入重要的轉捩點,過去代工製造的優勢,已逐漸被其他新興經濟體企業追上。如何邁向創新、服務、通路,甚至是品牌,都是台灣企業當前最迫切的問題。

 創新並非天生或自然產生,它必須透過積極的管理作為,更需要透過有效作法以形成組織文化的一部份。本書提出完整的創新管理模型,它從角色定義開始,以創新規劃、管理指標、激勵制度的結合為基礎,以創新文化的建立為核心,提供經理人一套全新的創新管理模型與思考框架。本書的內容也非常適合當作學校教授創新管理相關課程的教科書,它提供相當完善的分析工具及範例,讓讀者一步一腳印地操作創新管理。讓創新不再只是研究室裡的實驗,而是具體落實的管理步驟。本書的問世讓創新策略又多了一項選擇,希望企業創新能在台灣遍地開花!

 

(作者現為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a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